消防去年救護車出勤5.2萬架次 同比增逾兩成

消防局昨日在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辦「2022年全年工作數據發佈及2023年傳媒座談會」。期間,消防局透露去年出勤處理事件總數達57,424宗,相對2021年增25.57%。其中48,781宗爲救護車出勤,較去年同期上升了9,668宗,升幅為24.72%,共5.2萬架次,同比增22.45%。消防局表示,出勤數字主要因處理傳染病運送個案大幅上升引致。

是次座談會由消防局局長梁毓森消防總監主持,副局長區耀榮、鄺逸富及各主管級官員出席。梁毓森提到,疫情自2020年初爆截至去年12月31日,消防局共運送疑似及確診個案共18,916宗,涉及人數共30,528人。去年消防局的救護車出勤宗數上升原因,主要是去年6月的一波疫情、以及12月本澳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由於確診病例迅速增加,令救護車召喚個案急劇增加所致。其中最高峰每日救護車出勤約400架次,經現場救護車隊員的回饋,發現當中有超逾半數是屬於濫用救護服務。消防局隨即調整接報指引,對患者情況進行評估,優先處理緊急個案。現時,救護車出勤宗數已回復至正常水平,每日約150架次。

消防局發佈2022年工作數據

火警方面,去年全年消防局的火警出勤總數為816宗,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6宗,下降4.23%;經統計,火警原因仍以忘記關爐、電線短路、燃燒香燭/冥鏹、有人留下火種、機件/設備故障為主,合共522宗,佔火警總出勤的63.97%。

梁毓森

他提到去年全年涉及家居用電設備的火警共61宗,共10人送院。就較早前於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小販攤檔發生的火警,事件主要涉及用電安全問題。消防局於事發翌日起已即時派員到本澳多個小販區,包括營地街、下環街、祐漢及三盞燈一帶開展防火及用電安全的宣傳工作。期間消防局人員提醒小販檔主應正確使用用電設施。

此外,爲配合「新防火法」,消防局對本澳樓宇進行的消防安全大排查,截至去年12月,已排查近3萬戶單位,至今年已完成3宗處罰程序,其中2宗已主動繳交罰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