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核檢通關後旅遊業迎來小陽春 人資不足累及餐飲業未能全面復甦

旅遊業復甦帶動人資需求

澳門與內地由1月8日起恢復免核檢通關,從香港來澳亦不用出示核檢證明後,每日訪澳旅客急速回升,旅遊區再現逼爆景象,食肆門外大排長龍,餐飲、零售生意滔滔。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由於疫情受控加上大部分人都感染過新冠病毒,近期食肆生意確有所好轉,多方利好因素帶動下,農曆新年會有很多食肆照常營業;然而飲食業僱員以外僱為主,短時間內難增聘所需外僱,以致部分業界因人資問題暫時未能全面恢復營運,期望當局加快相關審批程序。

受惠出入境措施放寬,餐飲零售業生意暴增,市面暢旺情境,特別遊客區重現熱鬧氣氛,街道人頭湧湧,食店出現大排長龍等位情況。有旅遊區食肆表示,生意較平日增長五成,等足三年旅客回流,總算見到曙光。春節期間店舖會繼續營業,新年期間亦不會加價,希望透過薄利多銷帶動消費。

旅客回升令餐飲業生意暢旺

陳澤武表示,自政府放寬防疫政策後,業界經營氣氛已「好好多」,餐廳食肆團年飯、春茗預訂等已經「返晒嚟」,由於經過上月疫情,本澳大部分居民已感染過新冠病毒,居民較敢外出用餐,令團年飯、春茗預訂回升,加上近期內地和港客訪澳人數上升,他形容「見到前景」,但何時餐飲業可以全面復甦,就要視乎經營者「幾時計掂數」,包括需要考慮員工、租金等經營成本是否值得繼續做下去。

陳澤武

陳澤武解釋,疫情期間有很多食肆選擇暫停營業或調整營業模式,經濟復甦有不少食肆都準備重開恢復營業,但由於人手問題,疫情時有很多外僱已離職,商戶重新申請外僱需時,「除非好多老細可以畀外僱唔返工繼續出糧,否則大部分外僱都走晒!」部分食肆未必能趕在短期內開業,故而餐飲業由於人資問題暫時未能全面恢復營運。不過據他所知,「見有咁多生意,相信即使商戶都會局部開返。」農曆新年期間會有很多業界復恢營業。

新年有機會加價但信幅度不大

陳澤武又透露,因為疫情令食材價格上漲,加重食肆經營成本,為此只有「賣少幾樣嘢,煮少幾樣餸」,雖不會直接影響經營,但有加價壓力。至於問及新年後會否有新一波加價潮?他直言:「好難講!」不過市道剛回復,即使加價,相信加價幅度亦不會很大,有業界更為爭取更多生意,計劃在新春期間不加收額外附加費。

陳澤武承認市面上仍有不少食肆關門,指食肆關門有很多原因,除了人資問題外,因疫情持續時間較長,很多商戶已把店鋪交回業主放租,食肆重新開業需要另覓地方,但暫時未見業界出現結業潮情況。

根據統計局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資料,按職業和行業分類,2022年第3季末,「飲食業」和「酒店及飲食業」有最多職位職位空缺,當中「飲食業」有1,028個職位空缺,當中813個是「服務及銷售人員」職位,「酒店及飲食業」職位空缺則有1,450個,當中職位空缺亦是以「服務及銷售人員」為主,有1,022個空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