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先了解本地人就業意願 再推外僱比例制度

勞工局過去舉辦多次就業配對會,但仍難解決就業問題(資料圖片)

旅遊業復甦,帶動人資需求,市場職位空缺亦有所增加,惟不少僱主反映只想請外僱,理由是「本地人唔願意做」,但亦有求職者反映僱主開出的條件門檻過高,薪酬卻是「勞工價」,質疑存在假招聘。立法議員梁孫旭批評,現時勞工局要求的「先本地招聘、後申請外僱」程序,根本保障不到本地人優先就業,政府檢視現行企業申請外僱程序,亦建議政府先了解本地人就業意願,再在相關行業制定本地人和外僱比例制度,有效幫助本地人就業同時,亦有助企業進行人資配對。

隨著防疫措施放寬,訪澳旅客回升,各行業對人力資源需求增加,旅遊服務業亦加緊招聘人手,備戰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黃金檔期。不過部分企業開出的薪酬待遇水平不高,例如餐飲業員工薪酬較低,接近「勞工價」之餘,又要求要懂得多種外語,工作時間長,以致本地人不願意入行。梁孫旭表示,近日亦有與一些失業人士交流,了解到求職者最重視的是工資,倘若工資太低,寧願走水貨,每月賺取過萬元報酬。所以若薪酬沒有吸引力,難吸引居民入職。

現行程序難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

梁孫旭又指,過去他也在跟進求助個案中發現,有企業不是有心請本地人,包括開出的工資水平偏低,甚至刊登招聘廣告卻不安排見工機會,本地招聘變成「走過場」,現時勞工局要求的「先本地招聘、後申請外僱」程序,根本保障不到本地人優先就業;也有企業聘用大量外僱,僅有一個本地員工,最後該本地僱員會因精神壓力或工作上安排而被迫自行離職,類似問題只是冰山一角,但反映不少企業都不願意職用本地人,薪酬較低的外僱才是僱主優先聘用對象。

梁孫旭

有意見認為只要政府不批外僱,僱主自然要聘用本地人,市場亦會自然調節合理薪酬,相反政府繼續批准輸入外僱,只會壓低行業工薪水平,並進一步令僱主偏向請外僱。梁孫旭認同,因為莊荷、巴士司機等不允許輸入外僱,令相關行業人員工資較有保障,而其他行業充斥大量外僱,例如餐飲、服務、零售行業,員工薪酬長期被壓低,本地人淪為外僱的補充。他促請政府檢視現行申請外僱程序。

大企應設聘用外僱比例制度

過去政府對企業聘用本地人和外僱設有比例制度,例如每聘用兩個本地人,就可以申請一個外僱,但較早前行政長官賀一誠曾直言,設外僱和本地人比例制度會「害死」很多小企業,令人質疑當局是否已悄悄取消相關做法?梁孫旭認為,不能一刀切要求所有企業實行比例制,因為中小微企執行比例制度確存在困難,不過大企和博企完全有條件實行比例制度,更可確保相關企業聘用一定數量的本地人,他建議政府先了解本地人就業意願和各行業人資需求,參考博企管理層本地化做法,逐步提高一些行業,例如未來金融行業聘用本地人比例。

梁孫旭表示,曾收到有建築業人士反映,政府對中小型建築公司設外僱比例制度,但對大型建築公司郤沒有相關要求,大企可以聘用大量外僱,質疑政府做法存在不公平情況,是「放寬啲大企而對細型有要求」。除了建築業,很多大企聘用外僱比例非常高,相關工種亦非本地人不能勝任,他促請政府按行業建設外僱比例制度,有效幫助本地人就業,同時亦有助企業進行人資配對。未來政府除了做好職業配對,更要做好職訓工作,協助求職者掌握行業技能,為轉職做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