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港澳校園活動澳門展在澳大開幕

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局、澳門大學、國情教育(澳門)協會共同主辦的2022年「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港澳校園活動」澳門展今(5)日下午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開幕。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解冰以視頻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馬寶收、澳門大學副校長莫啓明、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等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中聯辦協調部部長傅鐵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新聞與公共外交部主任高原、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澳門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以及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代表、合作機構嘉賓、新聞媒體、澳門大學師生代表約50人出席開幕式。

于群在致辭中表示,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是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廣大澳門青年朋友生長於古今並存、東西交流的文化氛圍中,希望青年朋友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座寶庫中不斷汲取營養,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和傳承者。基金會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我會成立四十週年重要賀信精神,始終秉持「和平·統一·未來」宗旨,不斷增進與澳門有關機構的合作,為促進內地與澳門在文化、青年等領域交流搭建橋梁和平台,一起為澳門青年成長成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積極力量!

解冰在致辭中表示,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內地與澳門文化遺產交流合作,希望澳門大學及其他學校師生深入瞭解中華文化,用年輕人更具創新的表達方式來闡釋和傳播中華文化,讓傳統文化在創新中煥發勃勃生機。希望澳門和內地青年攜手同行,將個人成長與澳門發展、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馬寶

馬寶收表示,唐墓壁畫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和藝術信息,期待大家能透過展覽,解讀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大唐密碼。陝西省文物局願以展覽為契機,與澳門開展更多文物博物館領域的合作,攜手推動兩地深入交流與發展,共同增強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精神力量。

莫啓明表示,在新冠疫情的侵擾下,活動受到了許多限制,但再大的困難也阻礙不了我們對於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熱忱,阻礙不了我們推廣、宣傳、觀賞、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王海濤表示,希望本次展覽的成功舉辦,可以讓更多澳門青年瞭解內地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深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增進文化自信及國家認同感。

開幕式結束後,出席嘉賓在澳門大學學生志願講解者的引領下觀看展覽。此次展覽以「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之大唐風華」為主題,分述唐人的服飾與妝容、飲食與宴飲、運動與樂舞以及信仰與精神生活,再現盛唐的社會生活場景和中華節日文化的源遠流長。主辦方期待通過展覽,使澳門觀眾尤其是青年學生能深入瞭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增進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認同感。

為豐富觀展體驗,陝西曆史博物館保護修復部主任路智勇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以「陝西唐墓壁畫的價值及保護利用」為主題舉辦專題講座,澳門大學的師生、校外觀眾等40余人參加。展覽期間還將開展復刻唐代服飾、器物紋樣設計、壁畫繪制等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