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珠海輸入1輸入關聯個案 衛局:社區風險較低暫沒計劃全檢

風順堂街18C號成熙閣第二座列為紅碼區

本澳昨新增1宗輸入個案和1宗輸入關聯個案,風順堂街成熙閣第2座、雅廉訪保寧閣列為紅碼區。11月11至13日期間曾到過拱北口岸地下商場人士須進行 「3天3檢」;衛生局指,兩宗個案對社區風險性較低,且源頭明確,當局目前沒有計劃進行全民核檢,大型活動,例如大賽車舉辦不會受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公佈,本澳昨(14)日新增1例輸入個案,為34歲男性,內地居民,在澳門居住,於珠海市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快遞區工作。該個案與珠海市昨日公佈新增個案在珠海市拱北口岸地下商場有共同活動軌跡,昨日凌晨接獲珠海市通報該人士在本澳後,本澳隨即聯絡並安排醫學觀察,昨早核酸檢測結果呈弱陽性,他及同住2人(太太和兒子)已即時被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和醫學觀察,同住2人的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其居住的風順堂街18C號成熙閣第2座列為紅碼區,採取系列防疫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另外,本澳昨日亦新增1例輸入關聯個案為21歲女性,澳門居民,其同住父母於10月29日從葡國經新加坡回澳,2人於醫學觀察期間確診,經治療後於11月9日符合解除隔離標準,11月10日離開隔離治療酒店。其父親於11月13日複查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陽性且CT值低,於昨(14)日凌晨隨即聯絡並安排醫學觀察。由於女兒為同住者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接受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列為輸入關聯個案,已即時被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治療。為此,其居住的雅廉訪大馬路28-28B號保寧閣列為紅碼區,採取系列防疫措施。

市署人員對成熙閣進行消毒
衛生局人員完成成熙閣環境採樣

為排除可能潛伏於本澳社區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減少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當局呼籲所有在澳人士若於11月11至13日期間曾到過拱北口岸地下商場人士(包括從拱北口岸入境後由扶手電梯進入拱北地下商場負一及負二層的範圍)進行「3天3檢」。有關人士須主動如實申報,並由申報日起即日連續3天進行核酸檢測(即每天1次,合共3次),每次須相隔至少12小時,若當天已參與其他類別的核酸檢測(包括在珠海進行的核檢)不須重複進行核檢。

警方加派警力在場維持交通秩序
警方清走政府總部對開電單車

兩個案對本澳風險較低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由於該名在珠海市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工作的男患者前晚10時才入境澳門,且昨天早上檢測到的CT值只有39,因此,經當局即時採取應對措施後,評估該輸入性個案對社區的風險較低。

羅奕龍續指,另1名 21歲女患者的父母從葡國經新加坡回澳隔離後,因復陽再被隔離,同住的21歲女兒為大學生,按指引每天都快檢,11月12日核檢為陰性,但被管控後的核檢陽性,CT值16。她實習的四季名薈38樓VISTA 38餐廳已即時關閉,當局正為餐廳員工核檢,進一步評估風險。

大型活動暫時不受影響

被問到會否進行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本澳一直採取當疫情源頭不清晰、或出現社區傳播才會進行全員核檢,昨日該兩例個案不存在這種情況,故無計劃進行全員核檢。

本周即將舉辦的大賽車、美食節等大型活動會否受影響?羅奕龍表示,根據判斷本澳大型活動不受影響,當局會與相關部門密切溝通,倘若出現疫情變化,會有後備方案。因每個項目重要性不一,需要延期或取消的成本不同,很難有劃一指標,目前輸入性個案未至於構成較大風險,呼籲居民配合戴好口罩,減低傳播風險。

他又稱,目前首要工作是尋找相關風險人士,盡快控制疫情,減少社區風險及對大型活動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