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推動橫琴「分線管理」落地實施

橫琴「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橫琴管委會圖片)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相繼出台,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指出,2023年是深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實現第一階段目標的關鍵一年。特區政府將同廣東省一道,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行政區劃不變、司法體系不變的前提下,圍繞「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點任務,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提升合作水平,善用「兩制」優勢,不斷健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有效落實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深入推進深合區與澳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實現主要產業加快發展,民生融合深度推進,持續提升澳琴一體化發展水平,為澳門居民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新的廣闊空間。

賀一誠稱,特區政府將與粵方緊密合作,加快分步驟、分階段有序推動深合區綜合性立法工作,持續與國家相關部委進行溝通,推動「分線管理」配套監管辦法及稅收政策盡快落地實施,推動深合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鼓勵類產業目錄等重大配套措施盡快出台實施,探索建立國際互聯網跨境數據管理體系,促進要素資源高效便捷流動。加快制訂深合區開發投資公司組建方案。推動出台實施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在市場監管、商事登記、知識產權、跨境執業、商事糾紛解決等民商事領域率先構建與澳門深度融通的法律規則體系和機制,為深合區建設提供法治保障。

及後,賀一誠又從「聚焦產業,精準發力」、「促進現代金融產業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做強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深化區域合作」以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務實推進『一平台』建設」等方面介紹施政內容。

賀一誠介紹,明年將以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線,科學研判和選準深合區產業的細分領域,加快出台一批高品質、精準化的產業政策,充分利用澳門自由港和聯通國際通達世界的特殊優勢,以及深合區的空間和人才優勢,推動澳琴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動,研究降低深合區企業營運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國際企業「引進來」提供樞紐平台,形成「澳門平台+國際資源+橫琴空間+成果共享」的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

同時,市民關注的「澳門新街坊」項目,賀一誠介紹,「澳門新街坊」建成,做好住宅單位配售方案,同步建設配套民生設施。加快推進各項澳門標準的公共服務和福利制度落地橫琴。持續深化澳琴在教育、醫療、文化等社會民生領域的交流合作。協助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就業。採取針對性措施,吸引澳門青年到深合區創新創業就業,適時為澳門青年推出各項高新技術產業的專項實習計劃。便利澳門醫療人員在深合區跨境執業,爭取在澳門合法使用的藥品和醫療器械在深合區使用的政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