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首飾簡介(南北朝)

南北朝婦女中以華貴著稱的髮飾是…

南北朝婦女中以華貴著稱的髮飾是步搖,《續漢書·輿服志》說漢代後妃已戴步搖,其下端有黃金製作的「山題」;上有「桂枝相繆,一爵九華」。從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卷中看到的步搖,是以兩枚並排,戴在髮前,上面有許多枝狀物。這種步搖在內蒙古烏蘭察布盟達茂旗曾出土有兩對金質的,唯「山題」作成鹿頭狀,桂枝則作得有如鹿角,帶有濃厚的草原氣息。

內蒙古包頭市達茂旗西河子窖藏出土
鹿首金步搖冠
陝西省西安市西郊出土
李靜訓嵌珍珠寶石金項鍊

由於東西交通的日益發展,在南朝或北朝,也都出土了一些帶有西方色彩的首飾。南京象山東晉大族王氏墓地中的7號墓,出土了一枚鑲金剛石的銀指環。中國當時不產金剛石,這枚指環推測是西方傳入的。河北贊皇東魏李希宗墓出土了一枚鑲有雕刻鹿紋之青金石的金指環。青金石在古代是阿富汗一帶的特產,其鹿紋的構圖也與中國的風格不同,故亦應為自西方傳入之物。與李希宗墓所出指環上的鑲嵌物相似,在西安潘家村隋李靜訓墓出土的金項鍊上也有刻鹿紋的青金石。這條項鍊除扣飾和垂飾外,主要由28枚金球組成。每枚均由大小金圈拼焊而成的多面空心球體,金圈中原鑲有珍珠。這種金球在廣州先烈路龍生崗東漢墓地曾出土,它的形狀和中國的六博之博煢相近,特別是山東臨淄西漢齊王墓陪葬坑中出土的錯銀鏤孔銅煢也是空心的,更與之肖似。所以李靜訓墓所出金項鍊上既有外來的成分,也包含著中國特有的元素。此外,李靜訓墓還出土了帶活扣嵌玻璃珠的金釧和金髮釵,髮釵由花飾和釵股兩部分連接而成,還不是一個整體,可以視為由漢晉的雙股釵向唐代花釵過渡的中間類型。

作者: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