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首飾(唐代上)

唐代女性思想解放,其審美創造意識也受影響,裝扮之風盛行。由於髮型多樣,飾品的種類也達到了空前的盛況。女性多將髮髻梳作各種各樣的造型,尤其偏愛高髻,髮髻增高之後,頭上就出現許多可供裝飾的空間,往往會在高聳的髮髻上插戴梳背、步搖、髮釵、髮簪等髮飾。

唐代髮釵,當時十分重視髮釵頂端的花飾,釵頭大多呈扁片花葉形,表面鏤空或陰刻出豐富多彩的花卉、鴛鴦、鳳鳥等圖文。髮釵有的用金、玉等貴重材料製成,也有用銅、鐵等材質。釵往往是一式兩件的,相同的圖案但是方向相反,在妝飾頭髮時可以左右對插,而且不同樣式的對釵也可以多枚左右對插。釵為雙股,單股的笄這時稱作簪或搔頭。

唐代金銀銅簪非常流行,簪首形狀紋飾多種多樣。湖北安陸王子山唐吳王妃墓出土的金簪,頂端用細金絲扭結盤屈成幾層圖案,邊緣再綴以金箔剪成的小花。在唐代,這類簪的數量遠比花釵要少。髮簪中最精美的翠羽簪(用鳥類羽毛裝飾的簪)便出現于唐代。孟浩然《庭桔》詩:「骨刺紅羅被,香粘翠羽簪。」即指此。

洛陽博物館藏唐代蝴蝶紋銀簪

唐代髮梳,梳本為理髮具,盛唐時婦女開始在髮上插戴。起初只在髻前單插一梳。以後逐漸增加,以兩把梳子為一組,上下相對而插。晚唐女性盛裝時,有在髻前及其兩側共插三組的,同時,梳背的裝飾亦日趨富麗。

步搖也是唐代女子常用髮飾。它是一種斜插在頭髮中的金玉首飾,上飾玉獸金花,並有五彩珠玉垂下,行走時隨步態而搖動。從漢至唐,步搖在貴族女性中頗為流行。其製作的材質多樣,有骨、玉、金、銀、珠佩等,可懸系各種佩飾於簪釵之上。

作者: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