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採共同管道免重複開挖 第四條跨海橋2024年首季開通

新城A區正如火如荼建設中,公共建設局昨日邀請本澳傳媒到新城A區參觀。據局方介紹,A區將鋪設環形共同管道,有專門的開口讓人進入維修,可避免路面重複開挖。而A區公屋建設進展順利,8個經屋地段及4個社屋地段合共推出逾1.2萬個公屋單位,建設局透露,A區公屋外墻將全部改為油漆作為飾面。另外,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建造工程共設7個工程節點,目前已完成6個,進度為40%,預計2024年首季完工並開通。

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

澳門地少人多車多,尤其半島城市基建亦已老舊,急需都市更新,惟有關工作進展緩慢,尤其本澳近期翻新管網,幾乎變成「大工地」,不少道路均在開挖,令本澳交通亮起紅燈,令市民苦不堪言,因此不少市民對新城A區充滿期待,公共建設局昨日邀請本澳傳媒到新城A區參觀A區建設及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在首站共同管道樣板房,公建局基礎建設廳廳長吳洪介紹,A區將採用主幹道下面鋪設環形共同管道以及行人路面鋪設微型共同管道方式構建管道網,有關部門及專營公司於共同管道内對管線維護、維修及擴容等,減少路面開挖。

吳洪

吳洪介紹,A區主幹道下面鋪設環形共同管道,圍繞A區形成環形平面佈局,全長約6.5公里,分為雙艙型及單艙型兩種,鋪設供電、自來水管、中水管及通訊網絡設施,有專門的開口讓人進入維修,可避免路面重複開挖。

微型共同管道樣板

吳洪又介紹,行人路下面將鋪設次共同管道,即微型共同管道,將供電及通訊管線延伸及連接至A區各地段,同樓宇接駁,長約20公里。

至於燃氣管、雨水管及污水管不放入共同管道內,吳洪解釋指,為免燃氣、雨水管道滲漏而影響共同管道使用,因此另鋪設在道路下面,相信重修的機會較低。他並透露,共同管道日後將由澳電公司管理,管理費尚待公佈。

共同管道樣板房

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進度達四成 料後年首季通車

本澳交通一直被市民詬病,尤其連接澳門與氹仔的三條跨海大橋已滿足不了本澳市民出行需求,因此當局開展第四條跨海大橋建設,據吳洪向傳媒介紹,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建造工程共設7個工程節點,目前已完成6個,進度為40%,正在施工的主要項目包括海上主橋承台及橋墩、南引橋吊裝、陸上主線橋及匝道鋼樑焊接等,整體工程預計後年(2024年)首季完工並開通。

吳洪指,大橋自新城填海A區東側,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連接,跨越外港航道、往内港航道,至新城E1區,主線全長約3公里,主線為雙向八車道,中間兩線為電單車專道,其餘六線為汽車等車道,沒有行人通道。同時,大橋近新城A區有一個海上立交橋,分別連接新城A區東側及人工島,A區上還預留連接AB兩區的通道,而另一邊(氹仔)將連接大潭山隧道高架橋及北安路網,已預留接口連接大潭山,正初步設計開闢大潭山隧道,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公佈。

而針對颱風天氣下連接澳氹交通,吳洪介紹,大橋通道設置風障,實現汽車在八號風球天氣下達到三號風球的行車條件。同時,大橋橋面還預留給水管、燃氣管、電纜及通訊等公共設施鋪設的條件,滿足兩岸填海新城區的開發需求。

至於大橋起止點周邊有4條路網工程,吳洪稱,目前進度順利,其中A區東軸線首期工程、口岸人工島連接線、北安區連接線建造工程均預計明年(2023年)下半年完工。而偉龍馬路連接線首階段工程預計今年(2022年)第4季完工,第2階段明年下半年完工。

A區公屋外墻將改為油漆作為飾面

公共建設局建築工程處處長張嘉倫介紹新城A區公屋建設。他表示,目前A區共有8個經屋地段(B4、B9、B10、A1-A4、A12)同步施工,約提供8,200個經屋單位,按進度表,將於2024年4月至2026年6月期間完工。另有4個地段(A5、A6、A10、A11)正招標建造社屋,預計10月收標,明年將會動工,提供至少4,088個單位,他指屆時A區將會有逾1.2萬個公屋單位推出。

張嘉倫介紹,A地段公屋項目正全面開展基礎工程,而B地段公屋項目已建至裙樓層。所有公屋均設有地庫公共停車場,預計共有3,311個私家車位及3,404個電單車位,並預留電動車的充電位。

新城A區公屋建設工程

為配合A區公屋落成,區內首個公共設施大樓早於去年動工。張嘉倫介紹,大樓共9層、連3層地庫公共停車場,內設市政街市、熟食中心以及其他公共設施,而停車場將會提供200多個車位。目前正開展大樓地面層結構施工,預計明年(2023年)8月完工,工程完工後將交由負責部門跟進室內裝修。

他又介紹,A區公屋項目有五大特點,包括使用金屬模板施工、採用裝配式預製件等,有助減少建築廢料、提高施工效率。A區公屋混擬土全由區內混凝土廠採購,以減輕對跨區及東方明珠圓形地的壓力。

張嘉倫又透露,經參考鄰近地區經驗,近年油漆技術大有提升,因此A區公屋外墻將全部採用油漆作為飾面,估計能維持五、六年,局方已提早要求承建商室外放置外墻油漆模板日曬雨淋,倘工程完工後油漆品質良好才能獲批。另外,A區五公屋地段將指定專業承包商,進行升降機類設備的供應、安裝及保養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