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入口電子煙獲細則性通過 法案公布後90天生效

歐陽瑜(中)昨列席立法會全體大會

立法會昨(29) 日細則性通過《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對於電子煙的入口作出禁止。多位議員提出,希望朝禁止吸食電子煙方向著手,以及提升煙草稅,減低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由於目前經濟環境「唔好」,相關部門憂慮若目前調升煙草稅會產生消費壓力,故此,會不斷與相關部門溝通,希望盡快達成共識。她重申,政府的立場是希望循序漸進,讓吸食電子煙人士有過渡期,逐漸戒煙。

立法會延長今個立法會期後,昨(29) 日召開本會期最後一次全體大會,議程包括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及《升降設備安全法律制度》法案。

立法會細則性通過禁止入口電子煙

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進口及分銷

《修改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對於電子煙的製造、分銷、銷售、進口或出口作出禁止,相關的禁止同時適用於加熱煙,從而作出更有效規管。議員林宇滔及梁孫旭均提出憂慮,憂慮在禁止出入口及販賣下,會衍生走私、郵遞、電商等方式進入本澳,呼籲加強打擊及執法。梁孫旭建議,台灣及新加坡已經全面禁止吸食電子煙,但令青少年轉向吸食傳統煙的人數有上升4倍的情況,提出希望未來全面禁食電子煙。他又建議,按照世衛建議,將煙草稅由目前佔煙草售價的6成提升至7成半,進一步做好控煙工作。林宇滔另反映,深夜時段在戶外及禁煙範圍違法吸煙情況有增加,希望加強巡查和執法。

另外,議員羅彩燕、鄭安庭、高天賜等建議,加大戶外禁煙範圍,尤其在學校附近、運動場等,減低對青少年的影響。林宇滔還建議,加強打擊移動吸煙、駕駛吸煙。

經濟環境影響調升煙草稅

歐陽瑜指 ,相關法案每3年檢討一次。就有意見提出增加煙草稅,她指,與有關部門溝通後,據反映目前經濟環境「唔好」,相關部門擔心若目前調升煙草稅會產生消費壓力,故此,會不斷與相關部門溝通,希望盡快達成共識。她還指,澳門街道太窄,無法設吸煙亭,在考慮戶外控煙區時需要找平衡點。

她續指,法案生效後,電子煙由製造至銷售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合法情況下沒有任何渠道可以進入本澳,將會留意郵遞、電商等有否違法進口、販賣。她重申,政府的立場是希望循序漸進,讓吸食電子煙人士有過渡期,逐漸戒煙,若全面禁食電子煙,可能會令有關人士轉食傳統卷煙,這不是政府想要的。

該法案於公布後90天生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