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危險品儲存倉訴訟中 興建未有期

黃少澤(中)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由於永久危險品儲存倉(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選址訴訟,亦由於未能與業權人協調達成共識,未有興建時間表。他又引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向他表示,待城規會召開會議,會將人工島危險品中途倉規劃條件圖討論。

立法會昨細則性討論及表決《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法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應邀列席會議。

議員對於永久燃料儲存倉興建進度感到關注,亦有議員批評法案來得遲。黃少澤表示,自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事故後,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要求檢視當時的燃料及危險品狀況,於2017年3月8日透過行政批示,要求相關公司申請燃料、危險品的入口、存量等,建立了資料庫。現任行政長官上任後非常重視危險品中途倉(人工島)的工作,前期立項和準備已做好。他引述運輸工司司長羅立文透露,待開城規會召開會議後,會優先討論相關的規劃條件圖,公共建設局會隨即開展建設工作。他續指,危險品中途倉由政府出資興建,使用的公司需要付費。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引介時表示,位於人工島的燃料中途倉可以提前於2023年(原計劃2024年)完工。

政府為燃料及危險品的監管制定了短、中、長期的工作

黃少澤又指,政府對於燃料及危險品的監管制定了短、中、長期的工作,短期工作是建立資料庫、中期工作是立法(《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法案)、相關配套的行政法規,以及興建危險品中倉,其中,永久燃料儲存倉處於訴訟,未達成磋商而未有興建時間表。他強調,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附近沒有民居、商業等,只對新監獄有影響 ,選址比較合適,政府將會繼續透過訴訟及磋商作出跟進。

他又指,大量危險品散落在社區對社區安全構成大隱患,未來有需要社會各界合作,在法案生效後一年過渡期會作好宣傳和準備,以及制定配套行政法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