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援不公 提支援外僱引民怨令社會分化 葛萬金:需分清次序 要先惠及全澳居民

第二季人口按季減少逾4千人

首輪百億經援的爭議聲音未過,中華總商會提出次輪支援外僱再引爭議,居民意見更是幾乎一面倒向反對聲音,更甚者在網上不斷攻擊中總及外僱團體,網民亦質疑中總是為政府「試水溫」。澳門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指出,正因當局首輪經援做得不好引起民怨,令社會出現分化,這個情況下便商談支援外僱問題,形容政府是「自尋煩惱、簡單複雜化」。他認為當局需分清次序,先解決全澳居民的經援,有條件方商討支援外僱的問題,促當局盡快公佈第二輪經援計劃,並提出避免雙重受惠。澳門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則認為,派發與否,需要充分評估庫房能力,以及需要取得社會共識。

葛萬金

當局為支援今波疫情下受影響的市民,推出百億經濟援助計劃,但首輪經援並非全民受惠,已被社會批評不公平,立法會亦有議員指將居民分等級,然而在全部澳門居民均未受惠情況下,中華總商會日前向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呈交「第二個百億」抗疫經援措施的意見和建議,當中包括關愛外地僱員,發放3,000澳門元消費卡以增強共同抗疫信心。消息一出即時激起千重量,惹起居民極大爭議,幾乎一面倒持反對意見,然而不少市民都認為中總是政府制訂政策的「馬前卒」,這是為政府「試水溫」。

疫下有中小企結業

葛萬金對中華總商會的建議表示理解,認為支援外僱只是眾多建議之一,明白中總想幫助一些有需要的朋友,不過是「在唔適當的時候講一啲唔適當嘅嘢」,但整件事情的「元兇」是政府,正因經援措施做得不好,令到中總就好似「踩左落個氹」,引起全澳市民的怨氣,不斷攻擊中總,坦言「商會好人難做」,希望政府盡快公佈第二輪經援詳情,讓全澳居民都能受惠,再處理外僱問題,居民或會較容易接受。

葛萬金直言,政府在經援措施上「將簡單事情複雜化」,認為政府經援要分次序,首先是要援助本澳居民,畢竟這是有庫房支出,第一輪經援並非做到惠及全澳居民,這個情況下便商談支援抗疫期間留澳外僱的問題,「我覺得係有問題」,形容政府是「自尋煩惱、簡單複雜化」。

首輪經援欠妥當 葛萬金:引民怨令社會分化

葛萬金又批評政府在經援上「做得唔妥當」,將一件簡單的事情分層次去援助不同階層的居民,並衍生目前最大的問題——民怨,導致不少沒有受惠的居民便去抨擊政府的經援政策。他又反問政府,有否思考過,自6.18疫情至今,在澳生活的所有居民受到影響,不少居民都在放無薪假或半薪,為何不能一視同仁,利用全民核檢數據,統一派發援助,反而利用過去兩年的數據?直言這是政府是「自己搵嘢嚟做」,公佈第一輪經援後,市民認為「你有我冇」,導致「民怨升級、市民對立、社會分化」,形容這是一個炸彈。

中區商場有不少店舖已結業

他認為,第一輪經援後應儘快公佈第二個百億援助詳情,只有解決全澳居民困境方有條件去商討支援外僱問題,「現時有一半澳門居民都收不到援助的時候,講呢啲嘢(支援外僱)就唔合時機」,因此現在應放低這個事情,首先要公佈第二輪百億經援詳情,惠及未受惠的居民,如長者、家庭主婦、兒童等。

政府已失先機 第二輪經援需避免雙重受惠

針對第二輪經援,當局曾表示會惠及全民,至於會否包含第一輪已惠及的居民?葛萬金認為首輪已受惠的人士不應再獲得第二輪經援,這是要清晰的問題,第二輪普惠政策的對象應是第一輪未惠及的人士,若有人兩輪均能受惠,同樣會有市民心理不平衡,再次引起民怨,若政府真的如此做法,就等同將澳門居民分開不同的等級,他提醒當局經援資金是從庫房提出,不應分等級。

他又認為,按照以往經援以「消費卡」為主,是次普惠政策仍以「消費卡」的可能性較大,但第一輪已有部分人士受惠,第二輪派發「消費卡」操作上存在難度,「其實政府已經錯失先機」,他以的士業界補助為例,行政會表明業界只能「自由職業補助」或「燃油補助」二選一,政策上已經好清晰「不能雙重受惠」,若第二輪派發「消費卡」再惠及首輪受惠人士,這就變了「雙重受惠」,當局一旦這樣做便是「自打嘴巴」,因此當局要十分小心處理這個問題。

首輪經援怨氣激化 外僱慘成矛頭

葛萬金又認為,每每談及就業問題,便認為是外僱問題,但不可否認,澳門由工業轉為服務業,「有啲嘢真係好難搵到人去做」,很多發達國家或城市都會請外僱幫手,如清潔、運輸等行業確實需要外僱,本地人口少,「畀你做你都未必會做」,因此都感謝外僱的付出。他也認同外僱亦受到疫情影響,尤其疫情期間他們亦需要工作、租住酒店等,但重申仍須解決本澳居民問題方有條件商談支援外僱。

葛萬金亦提出,首輪經援政策做得不公平的情況下,已經將居民「分為兩堆」,沒有受惠的居民「好嬲,好多怨氣」,造成分立和分化,現時又提出支援外僱「試水溫」,「慘啦,矛頭全部指晒外僱,被人篤住嚟講」,嘆不少外僱都好無辜,「由頭到尾都唔知有這個政策」、「原本都冇外僱提出政府要支援」,直言外僱本身沒有發言權,多數外僱都是「政府畀我就開心,唔畀我都照做(工作)」。

葛萬金再次強調,現時當局應盡快解決全澳居民的普惠政策並澄清立場,「拆左個彈先」,令為未受惠的居民受惠,緩解社會分化問題,再去研究其他經援政策。

歐陽廣球:需評估庫房能力及取得社會共識

歐陽廣球則對外僱應否派發「3,000元抗疫金」表示難評論。他認為,在今輪抗疫政策中,有部分本地僱員及市民未被涵蓋,而政府向外僱派發抗疫援助金,引起社會爭議,故此,派發與否,需要充分評做庫房能力,以及需要取得社會共識。

歐陽廣球

他表示,自6月今波疫情起,多個行業都受到影響,多個行業要停業(例如健身室、美容)、食肆則只提供堂食。他指,有不少外僱都受到影響,需要放無薪假,有部分在優件較優厚就職的外僱,可以有一定的薪金補助,但為數不多。大部分外僱都處於開工不足狀況,收入受到影響。

問到外僱有否受今波疫情而出現退場?他指,本月中起政府向中小企發放中企抗疫援助金,相信可以對中小企有一定的緩助作用,可以暫且「捱住」,但中小企欠缺現金流,零售、餐飲等都受旅遊業和疫情所牽動,若再爆發新一波疫情,他憂慮,部分中小企未捱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