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產業優勢加強灣區城市聯動發展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深圳早前向國外生物醫療領軍公司、國內生物醫藥產業龍頭企業和本市生物醫藥產業重點企業產業鏈上下游相關企業,系統介紹了深圳的生物醫藥產業規劃政策體系,以及深圳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現狀和創業優勢。

作為首批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深圳經過長時間發展,2021年生物和健康產業增加值達到589.6億元。雖然生物醫藥行業具有高投入、高風險、週期長特點,但是深圳在資本市場體系建設方面,優勢明顯,而且資金充裕,理念先進,融資能力強。

目前深圳在生物醫藥方面有著諸多的發展優勢,對於澳門來說,倘若澳門在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的過程當中,銳意發展生物醫藥科技產業,政府不妨可以組織相關的業界以及學術界人士,前往深圳與生物醫療產業的人士進行交流,並共同探討以及開科研以及產業市場,促進澳深兩地的生物醫藥產業的交流發展。

與此同時,澳門作為中葡商貿服務平台,在助力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向海外發展的過程當中也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一方面是推動推動深圳生物醫藥產品前往葡語系國家銷售,另一方面是深圳的生物醫藥產業可以透過與澳門的中醫要藥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合作,藉此共同合作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下,灣區城市之間的合作不斷增強,澳門和深圳必定擦出更好的合作火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