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興產業成為灣區引擎的重要動能燃料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財富中文網發佈了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粵港澳大灣區共有24家企業進入今年的榜單。從今年榜單的行業分佈來看,大灣區產業結構呈現出更加優化的特點。今年大灣區入圍世界500強的企業涉及電子和電子元器件、製造業、互聯網和通訊、家電、銀行與金融、生物醫藥、基礎建設等多個領域。尤其是製造業、電子資訊等產業優勢明顯。

不管從《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還是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產業發展規劃來看,相關政策規劃引導發展的產業和入圍世界500強的產業發展基本是一致的,也說明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產業發展,已經和世界未來產業的發展,形成了一個較為契合的銜接,也說明了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將會大有作為,甚至將會引領世界經濟的發展。

對於澳門來說,未來如何有效推動四大新興產業發展,特別是積極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使得澳門創新科技產業可以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創造出不同價值,一方面既可以打造出澳門科技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可以讓澳門創新科技透過灣區市場發展的同時,更可以走向世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蘊含巨大發展潛力平台,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而包括創新科技產業在內的新興產業,可以說是引擎內的重要的燃料動能,倘若相關產業能夠獲得較好發展,那麼粵港澳大灣區的平台效益必然將會發揮到極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