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降低養育成本應對社會少子化問題

統計局昨公佈202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人口老化加劇,加上近年出生率下降,倘若不能有效改變相關社會現象,本澳社會必然會出老齡化疊加少子化的情況,對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社會老齡化需要積極應對,但少子化現象更不能忽視。

面對可以預測的問題,政府在作出決策之前,不妨可以研究一下周邊國家或地區所推出的政策措施,並對其的利與弊進行科學分析,藉此制訂出合適澳門實際情況的政策措施。例如韓國為應對少子化問題,擬從2025年起,將小學入學年齡從6周歲降至5周歲,雖然相關措施受到韓國部分人士的反對,但是相關措施卻受到內地一些網友的興趣,認為可以減輕家庭的養育成本,當中涉及的種種問題值得政府和社會進行深思。

姑且不討論韓國政府相關措施是否實行,但家庭養育成本問題相信是少子化的核心問題之一。事實上,隨著生活成本的不斷提升,家庭整體養育成本也在不斷提升,再加上青年人士思維的改變,以及高樓價等客觀現象的存在,更導致往後的青年世代不願意生育。

為此,政府需要從根本問題上作出深入研究,包括完善各項家庭友善政策,並考慮推出一些能實實在在降低生育成本的措施,以鼓勵更多年輕人多生多育,從根源上徹底解決社會少子化問題,並藉此改善社會老齡化現象。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