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消費習慣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本周正值澳門疫情爆發,我們就暫時把硬科技擱下來,分享一下近年消費習慣的改變,對於產業的深切影響,改變的背後得益於已成熟的科技作為基礎。近年縱使身處澳門,我們也漸漸感受到消費習慣的一些改變,例如手機支付的逐漸普及,各大銀行大力推廣在手機上辦理各種銀行服務,足不出戶可以購買所需要的各類消費物品,甚至是澳門本地市場找不到的商品都可買回來,也包括各種娛樂的串流服務,例如只要一個帳號,便可讓家中各人根據各自的喜好享受到來自全球不同類型的音樂、電影;更遑論疫情下大家都喜歡使用的外賣餐飲服務。回想一下,相比10年前澳門的消費習慣,已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隨著消費者熱衷於上述各類線上消費模式所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捷性,對於澳門傳統行業來說,直接構成商業模式轉型的衝擊。在這方面,對於商人來說,已沒有任何選擇餘地,可以選擇的是怎樣把轉型做得更好,更能符合未來市場的需求和改變。

不單是個人消費市場(B2C),連帶製造業、農戶、批發商這些身處上游的商品供應者在批發市場(B2B)也在發生類似的改變。根據市場研究所知,現在90%的B2B交易已轉到線上進行,大部份客戶(約85%)不太在意供應商提供的產品信息,改為利用社交媒體對產品進行研究,他們更樂意聽取用戶的用後感和各類評論;對於傳統在線下的展銷會,已覺得沒有吸引力。這個習慣的改變,令到營銷人員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使用多年的整套方法、策略已走不下去了。特別是當今客戶已不再相信各種硬推銷,怎樣在當今如此透明的社會,把生意做好?除了適當的利用各種科技手段之外,更重要是把產品做得比人家好,對於沒有獨特優勢的商品而言,提高性價比是唯一可行的策略;而且市場也渴求做到極緻的服務。無疑,這些消費習慣的改變,可以推動各類產業的升級,間接提升市場競爭力;良好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藉著沒有地域界限的線上平台得以傳揚開去,商戶更可以接觸到以前所未能接觸到的客人。

對於澳門的旅遊業而言,同樣需要盡快接受消費習慣改變的現實。怎樣把本身的價值傳送到客人面前,怎樣聽到客人實際的想法,怎樣把老客戶吸引回來,怎樣提高服務的質量,都是各旅遊業持份者,甚至是當局需要認真解答的一份份試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