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車

筆者曾經在澳門機場多次遇上因為停車場車位爆滿而沒法停車的情況而狼狽不堪。若遇上需要為家人送機或接機,甚至因為需要趕搭航班而必須自行開車到機場等情況,是令人非常困擾的。另一個較常遇到的問題是,需要到醫院探病,由於一般探病時限只有一個小時,若是停車位爆滿,而擠壓掉探病時間,也是挺不人道。當然,最根本的辦法是增加停車位,然後再配合其他有效手段,讓真正有迫切需要的人得以優先使用。

其中一個較有效利用科技解決的手段,就是推出車位預約服務。車位預約服務雖然在本澳鮮有人提及,但隨著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它已作為智慧交通的其中一項,在內地、台灣、香港,以及東南亞國家逐漸被採用。有研究指出,道路的堵塞,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量駕駛人在某時段,需要在道路上不斷尋找停車位,車位預約服務可以讓駕駛人不用花大量時間在路上尋找車位,更可以引導車輛,停放在閒置的停車空間﹙例如商業樓宇在非辦公時間的停車位﹚,不單有效將資源充分利用,更因減少車輛在路面行駛而對交通起到疏通的作用,同時也減少車輛廢氣排放量。預約車位的應用場景,特別適合在機場、火車站、醫院的停車場,為急需停車的人士提供便利。

要實現預約停車,首先,必須在停車位建立網絡,在可以提供預約服務的車位安裝車位鎖。需要預約車位時,用戶只需要在手機App上,通過網絡得知車位預留情況,然後選擇在手機上支付一定的預留費用後,車位管理系統便會自動把安排的車位預留,在指定時間內,預約車輛必須抵達,利用App報到並解開車位鎖,然後停進預留車位內。這項服務可以作為VIP服務,以較高的費用方便真正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同時增加收入,提高使用率。

其實只要停車位網絡化,配合不同的規章,反能更好的對停車資源進行有效的管理。最明顯一個例子是非電動車輛停在數量有限的電動車充電車位上,非殘障人士把車停到殘障人士專用車位等,智慧停車方案都可以真正解決上述的問題。例如充電車位只能讓電動車登記帳號把停車鎖打開。更甚者,可以在停車位供應非常嚴峻的地方,實施停車時限,讓社會資源得以更公平地給大眾享用,減少長期佔用的情況。

雖然,本澳當局也有在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各大公共停車場的實時數據,但由於法例所限和道路安全原則,駕駛人在道路上不能逐一查閱手機上的信息,所以使用上存在局限性,未能達到更人性的便捷效果,希望當局能進一步作出改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