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招聘趨勢

曾擔任過管理人員或在人力資源部門工作的朋友,大都會參與過招聘的工作。很多時面對一堆的求職信,負責的同事需要花不少的精力逐一閱讀,然後進行初步的篩選,直到最後,來到請人部門進行面試,由該部門負責的管理人員進行最後審查,以決定最後合符資格的人選。倘若無一人符合要求,便需要人力資源部門再次努力,回去從新尋找新的一批名單。整個招聘過程,非常的耗時,而且在每次面試中,負責面試的管理人能否客觀持平來評核求職者,也是一個變數。

對於大型企業來說,由於規模大,員工多,加上業務發展需求,每日需要處理的招聘個案不少。在競爭環境的緊迫性之下,若動輒要花兩、三個月來聘人,已滿足不到當今的需求。所以在西方國家一些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早已引入各類人工智能技術來增加招聘效率和提高篩選工作的精準度。

由一開始處理求職信件這一環節開始,已通過文本閱讀技術,配合人工智能來審查求職者的信件來容。對於一些關鍵詞句進行針對性的辨別。例如有沒有大學學位、專業的執照或資格、甚至書寫能力評核,都可以通過機器來完成。不單減少招聘人員的負擔,亦突顯公平性、處理準確性。來到面試階段,求職者需要在一台電腦面前,正對鏡頭回答各種問題,當中可以是全程沒人參與的,完全是單純的人機對話。人工智能面試系統,利用臉型辨識技術,在整個面試過程中持續對求職者在配合不同的問題之下進行實時評分,當中包括微表情、肢體行為、音調改變等;並同時將整個面試過程紀錄下來留待日後參考。通過人工智能的辨識能力,可以對於求職者的隱瞞、謊言辨認出來,給於人力資源部門作為參考。除了可以提高面試效率外,也可以避免人為的主觀判斷,減少誤差。這種人機面試方式,更特別適合於遙距招聘的操作;試想在我們這麼大的一個國家,沒可能讓每一個求職者親自到遠至數千公里之外出席面試。而且,因為人機面試方式,更可先行將專業的問題集導入,協助人力資源部門在較早階段,便能對面試者的專業能力作出評估,大大減少用人部門的面試壓力,節省招聘成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