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青茂口岸交通指引 優化步行系統帶動口岸經濟

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 顏奕恆

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積極發揮口岸經濟優勢,強化跨境交通基礎建設及配套尤為重要。而在目前各口岸中,青茂口岸承擔推動粵澳、澳珠協同發展的重要使命,於去年九月開通至今,有效緩減關閘口岸的通關壓力。然而,據街總去年十月進行的《青茂口岸交通及周邊情況》問卷調查中顯示,受訪者認為該口岸周邊有關交通接駁的乘車指引一般,的而且確有改善的空間。本人希望當局參考香港地鐵站,於天橋各樓層內增設街道圖及出口位置圖,以簡潔明快的方式,指示口岸附近的酒店、主要大廈,或巴士站等公共設施,亦可指示區內特色商舖,以帶動人流消費。

事實上,青茂口岸與關閘口岸僅一公里之隔,而何賢紳士大馬路北側行人路狹窄,公園路段往往只允許一人通過,對於手攜行李、手抱嬰兒或輪椅使用者均極其不便;欣悉市政當局為完善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一帶的步行環境,現正分階段進行相關工程,將公園外牆內移以擴闊行人道空間,冀一併研設遮陽防雨廊道的可行性,並應減緩該路段的坡道問題,增設無障礙設施,以利輪椅使用者出行;另外,筷子基、台山一帶特色美食商舖林立,遊客居民為尋味均趨之若鶩,正處諮詢期的「陸路交通十年規劃」草案文本中指出,將重點優化步行環境,鼓勵綠色出行,為進一步發揮口岸經濟優勢,帶動社區周邊經濟,本人建議優化由關閘至青茂口岸,經狗場至提督馬路的步行系統,提高更安全性及舒適性,聯通兩口岸,方便居民遊客出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