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總體方案 增設人員投入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吳超偉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全面落實,前期有賴於政府的主導及牽頭。現時,根據特區政府官方公佈的數據,於深合區辦公的澳方公務員為數不多,只有三十多名,而有關的公務人員人事安排規則仍在商討中,預計2022年年尾前出台。

此前,眾多的工作必須快馬加鞭地進行,包括未來新街坊落成後的公眾服務提供、醫療衛生保健、民政事務辦理等,且必定有一批前線公務人員為市民提供基本服務。然而,現時,由於兩地之間公職人員制度的不一,易造成同工不同薪、派駐人員誤認被發邊疆,造成士氣低落、交接工作流程存在落差等,均有機會使該執行的工作力度受影響。再者,相信現時兩地採用的均是「先行先試」的形式進行工作派駐,當中必然存有一定的難點及挑戰。

同時,總體方案在執行上設有幾個時間點,包括2024年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要初步建立起來、2029年琴澳一體化發展水平要促使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2035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目標基本實現。可以說給澳門的時間十分有限,每一時間段需進行的工作量十分巨大。然而,所有的發展離不開兩地政府全體公務人員的支持及配合。因此,澳方在接下來需做的是增加人員投入深合區工作,可考慮短期內以企業形式的人員模式招聘或任用人員,長遠則以兩地同一套公務人員體制進行管理,目標是全面落實國家給予的任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