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承建商承擔湖畔業興甩磚維修費

湖畔大廈出現大面積甩磚

氹仔湖畔大廈和石排灣業興大廈的甩磚長期困擾大廈居民,較早前廉署已公佈相關調查結果,報告指前建設發展辦公室及房屋局在甩磚問題的處理上均存在輕忽責任,沒明顯行政違法但存行政不當。至於當中有否官員需要被問責,行政長官賀一誠昨表示,廉署報告已寫明當中不涉及行政違法,故政府不會有下一步追責。他又透露,兩承建商會(澳馬建築和中建澳門)會承擔相關維修費用。

賀一誠

日前公共建設局公佈跟進湖畔大廈和業興大廈甩磚情況,當局稱已分別收到兩幢大廈承建商提交的牆身維修方案,其中業興大廈的方案建議牆身改為鋪貼 1.5米高的瓷質紙皮石,紙皮石以上牆身則使用油漆飾面,以徹底解決牆身瓷磚脫落的風險。承建商預料,總工期約9至10個月。

湖畔業興甩磚政府不會追責

社會關注相關維修費用由誰人支付,以及事件中有否官員需要負責?賀一誠回應時表示,廉署報告清晰說明各方面都有責任,並非只是官員有責任,包括設計公司、施工方、監理方都存在責任,報告肯定當中沒有行政違法,政府不會追責。

賀一誠形容,現時要做的是如何配合有關大廈的維修工作,承建商亦很負責任,立即承擔維修費用,他希望通過承建商、政府和大廈業主委員會共同溝通處理問題,由於冬季將至,冀盡快開展維修。

跨海纜車若市民認為不值得便不做

另外,政府正就《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進行公開諮詢,當中交通局提出在新城A區與科學館之間建設跨海纜車,但相關建議引起居民強烈反對。

被問到對相關建議看法,賀一誠稱,相關規劃由交通局負責,他本人有參與和「睇過」,但整體需經諮詢,收集市民意見值不值得做,「唔值得做咪停左佢」,是很簡單的事。他強調,政府是聽市民意見,「諮詢就係讓市民睇睇值唔值得做,唔值得的就不做。」倘市民認為不適合不需要便不列入陸路整體交通運輸10年規劃,毋須爭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