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認同聘請待業居民補助計劃 倡推更多針對不同年齡層實習計劃

李靜儀

政府推出補助計劃、鼓勵企業聘請本地僱員,立法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認同該計劃,相信可減輕部份業主的人工支出,期望政府能推出更多針對不同年齡層居民的實習計劃,讓切實有工作需求的人能進入相關行業,累積相應的工作經驗。

政府公佈《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行政法規,將向增聘待業居民多僱主一次性發放為期6個月合共19,968元的補助,以提升僱主聘用待業居民的意願。李靜儀認同補助計劃涉及到的一些規範措施,冀政府落實好有關措施,做好把關,防範不規則的情況,確保能夠達到政策的目標。她又相信此次補助計劃亦可減輕部份僱主的人工支出,但計劃的一個關鍵點仍是增聘本地僱員,促進居民就業,又建議從外僱的管理以及其他各方面入手,以改善現時的情況。

她表示,自疫情以來澳門的失業率持續增長,現時澳門失業率高見4.5%,從整體就業角度來講,此次補助計劃只能起到一個鼓勵作用。這兩年失業情況難以改變,涉及到多種原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經濟困難,行業經營規模縮小,進而導致了對僱員的需求減少。期望政府除了原有的帶津培訓或者就業配對之外,亦能出台一些新的計劃,例如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居民實習計劃,促使本地僱員獲得聘用。

李靜儀表示,因近期亦收到部分有學歷又有工作經驗的青年朋友反映,由於缺乏對自己有意從事行業的相關工作經驗而被拒之門外,因此期望政府推廣更多真正的入職實習計劃,從而改善現時的就業情況。她稱,現時政府有推出就業導向的帶津培訓計劃,對提升失業者技能有一定幫助,但部分人完成課程後未必有配對機會,又或被指技能不足、缺乏經驗而不能入職等,難以入行覓得工作。故期望除了今次的補助計劃,政府在將來能推出更多針對不同年齡層居民的實習計劃,讓切實有工作需求的人能進入相關行業,累積相應的工作經驗。

被問及會否擔心補助計劃會導致對本地僱員的薪資進一步壓價?李靜儀引述「外僱法」稱,外僱的輸入不能引致本地僱員的權利受損,部份工種及職位都要有合理的市場價格。她認為政府做好外僱管理,避免本地僱員被以低於市場的不合理薪酬聘請,又指市場上有很多工種是本地人願意做的,但基於僱主不願意聘用,故希望政府能在就業配對方面做得更好一些,而針對轉行的本地僱員再就業能夠推出更多的措施。

李靜儀續指,今次補貼計劃是針對僱主,因此僱主需要創造更多的就業職位,即在維持原有的僱員數目上增聘新僱員,才符合申請補助的資格。她強調,一方面政府應做好就業配對,新增更多切實有效的實習計劃,促進聘用本地僱員。另一方面,創造更多本地僱員入職的機會,亦可減輕部份中小企業的壓力與開銷。冀政府在外僱管理方面、就業配對、對本地僱員的薪資及針對轉行的本地僱員再就業等方面能推出更多的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