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聯合搗破洗黑錢集團涉款11億 下線成員在澳提款買虛擬貨幣「洗白」贓款

移交嫌犯至檢察院

港澳警方聯合搗破跨境清洗黑錢犯罪集團,涉及處理可疑資金11億元(港幣,下同),拘捕多名犯罪集團下線成員,當中本澳警方拘捕5名男子,分別為2名香港人、2名本澳居民和1名內地外僱。據悉,犯罪集團派香港成員來澳利用逾百張提款卡大量提取現金,透過本澳電訊店購買虛擬貨幣,並放到境外平台出售清洗黑錢。案件涉犯罪集團及清洗黑錢移送檢察院偵辦。

涉案證物

據司警通報案情時指出,司警聯合香港警方今年3月份偵破一宗犯罪集團及清洗黑錢案拘捕8人,懷疑有人以贓款購買虛擬貨幣「洗錢」,案件已移送法辦,但司警在後續深入調查時,發現該犯罪集團仍有成員在本澳繼續「洗錢」,遂立即與香港警方進行搜證和部署。待時機成熟,至5月24日上午,港澳警方採取代號為「延制行動」的執法行動。

司警於路環某住宅搜穫涉案銀行卡

行動中,司警共拘捕5名下線成員,其中兩名香港男子分姓陳,24歲,姓謝,31歲,均報稱無業。兩名本澳男子分別姓鍾,37歲,無業;姓林,23歲,售貨員。一名男外僱姓鍾,33歲,售貨員。香港警方則在港拘捕11男6女。

司警在新口岸某酒店拘捕疑犯

司警在行動當日於新口岸一間酒店客房截獲陳某及謝某兩名香港男子,搜出逾11萬元現金,相信兩人受指派來澳,協助提款及將贓款透過虛擬貨幣「洗白」,再兌換成港幣。其後警方在路環一個單位截獲本澳男子鍾某,搜出87萬元現金,當局相信他擔任「車手」,接載上述兩名港男提款和購買虛擬貨幣。警方同日還在新口岸一間電訊舖拘捕一名林姓本澳男子及鍾姓內地男外僱,搜出147萬元現金,警方相信該電訊舖協助犯罪集團兌換港幣和虛擬貨幣。司警在上述3個地點檢獲合共245萬元現金,135張銀行卡,及多部手提電話、點鈔機、涉案文件、銀行密碼器等,並扣查一涉案車輛。

司警到新口岸涉案電訊舖搜證

櫃員機提款逾千次「洗白」贓款

據司警透露,該犯罪集團去年7月派香港成員來澳,利用下線成員在港開設超過181個銀行賬戶,接收及處理來自香港和包括美加澳紐等海外贓款,同時混入大量不明來歷資金,透過銀行提取贓款後再以買賣虛擬貨幣的方式將贓款「洗白」,最後放到境外平台出售,當中收取超過1,000萬元懷疑詐騙贓款,經「洗白」後的資金再轉回香港成員賬戶,其後再透過澳門銀行櫃員機提取,迂迴及循環對不法資金進行清洗。

司警搜穫大量港幣現金

被捕的2名香港男子承認協助提款12次,金額約189萬元,但警方調查所得,相關嫌犯去年12月至今已在本澳櫃員機提款逾1,000次,清洗逾2,832萬元贓款,但否認相關資金涉及詐騙。至於鍾某則承認近兩月以車接送兩名香港男子提款及協助購買虛擬貨幣;涉案電訊舖內的林某及外僱鍾某則拒絕合作。

司警開展代號為「延制行動」的執法行動

涉案金額高達11億元 已提款逾3.58億元

經調查,該犯罪集團從2020年10月開始運作,以電話冒充官員或網戀詐騙,涉及至少32宗詐騙案,事主損失共約8,400萬元,涉案賬戶處理及接收可疑資金約11億元,警方根據有關賬戶的資料,相信整個犯罪集團作案至今已提款3.58億元。當局現正追查其他贓款和涉案在逃人士下落,案件仍有待跟進。案件涉犯罪集團及清洗黑錢移送檢察院偵辦。

司警搜穫涉案銀行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