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季將至 海事局協調海上工程防颱避風保安全

工程船在颱風來臨前應提早避風

澳門海域交通繁忙,而且目前有多項海上工程正在施工,海域內有不同種類的工程船穿梭往來。由於即將踏入風季,為持續加強對海上工程和船隻的施工管理,保障海事安全,日前海事及水務局聯同公共建設局、環境保護局、澳門疏濬服務有限公司、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海上運輸及海上工程業界約五十人召開防颱工作會議,向業界再次講解2020年發佈的「船舶避風規則」及「水上水下工程守則」告示之內容,包括規範船隻在避風和作業時的應遵事項等。局方亦重申工程船的避風措施、海上安全規則和近期發生海事工程違規情況,提醒業界遵守相關海事法規,期望業界予以重視並積極配合,共同維護海上安全。

提醒及早做好避風安排

早前氣象局預計今年影響本澳的熱帶氣旋數量屬正常至偏多,按照船舶避風規則規定,當宣佈即將懸掛三號風球時,工程船應立即前往避風,並透過無線電報告每小時的實時資料和動態情況,直至抵達避風地點。由於本澳避風塘位置有限,非澳門登記的工程船須前往外地的避風地點,因此應同時留意內地應急部門的颱風預警訊息,提早做好撤離避風的準備。當宣佈即將發出八號或以上風球,船上所有人員必須撤離。

提醒業界遵守海事法規

海事局表示,近期局方在巡查期間發現一些工程船隻准照過期的個案,提醒各單位應及時為工程及船舶的准照或許可辦理續期。局方亦叮囑海事工程業界必須遵照澳門港口圖、航海通告、航標指示等規定航行,並與其它船隻保持安全航行距離,以更有效地保障澳門水道的通航安全。海事局及相關部門亦會進行監察,對於違規情況,將依相關規定處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