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指當局需詳細交代菲傭入境先導計劃 促推措施防止家庸變工種

左起:歐陽廣球、黃潔貞及黃偉碧

受疫情影響政府禁止外國人入境,加上防疫隔離政策,令本澳出現「家傭荒」,雙職家庭請家傭困難,為回應社會訴求,當局較早前宣佈推出「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的先導計劃」,並介紹申請手續詳情。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日邀請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及澳門家傭僱主聯會監事長黃偉碧與市民共同探討上述計劃。有意見指政府需詳細交代菲傭入境先導計劃,亦有不少聽眾關注外傭轉工種的問題。

外勞團體冀政府詳細交代菲傭入境先導計劃

政府日前公佈「菲律賓籍家傭入境先導計劃」申請手續詳情,有聽眾表示對計劃的申請流程不清晰,批評政府無說明。歐陽廣球表示,當局在推出計劃前並無諮詢業界或提供如何操作,他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流程和費用,而非業界按市場估算。他又表示,業界對計劃表示正面和歡迎,但要申請菲傭,須先得到菲律賓領事館確認,過往一些僱主沒有透過這個程序,而是菲傭透過迂迴的途徑,先去其他國家再來澳,但有可能會被攔截,希望政府先與菲律賓當局商討來澳流程,他續稱菲傭若成功申請來澳,各項費用包括醫觀酒店、行政手續費等約需2.6萬元至3萬元,業界現時暫未收到申請個案。他亦關注菲傭入境核檢後不幸變陽性,其入境後已是僱員身份,隔離期間僱主是否支付薪金,他希望當局對此作出詳細說明。黃偉碧亦認同政府的原意是好,但由於相關申請牽涉4個政府部門,認為申請手續過於複雜。

黃潔貞促當局推行措施防止家庸轉工種

不少聽眾關注外傭轉工種的問題,反映現時家庸可任意轉換雇主,因此會經常「扭計」加人工,以及合約到期後便會轉換工種,令僱主束手無策。黃潔貞表示,特區政府需要確保菲傭輸澳的流程是否順暢,不希望菲傭可以轉僱主或者違規轉工種。她期望未來修法能針對外傭的特殊性設專門法規,限定其工作範疇,這亦是大部分僱主的訴求。她又稱,短期手段可先特事特辦,建議治安當局不再對離境後的外傭激活工作憑證,禁止透過菲傭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來澳的家傭轉工種,確保完約家傭留在家傭市場。同時建議規定家傭完約後,若沒有證明就必需執行「過冷河」程序。

黃潔貞又指,本澳家傭市場在內地的競爭力和吸引力不足,提議當局與內地的家政服務公司溝通,提供點對點服務,專門對澳輸出家傭,增加配對率,同時加大本地家政行業的培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