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中學初中學生學習動作捕捉系統

學生參觀和體驗動作捕捉系統

澳門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中學初中學生日前到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參加由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舉辦的科普工作坊「動作捕捉系統──原理與應用」。由澳門大學譚錦榮教授、余甘博士親自主講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原理與技術,並介紹了相關技術在各行業中的應用情況,最後還組織了該校學生輪流體驗動作捕捉系統的小遊戲。學生活動後均表示收穫良多。

動作捕捉是記錄並處理人或其它物體動作的技術。它應用於虛擬現實、電影製作、人機功效、康復醫學、船舶姿態檢測等等,未來必定還有更多的可拓展的發展方向。在電影製作和遊戲開發領域,它通常是記錄人類人體的動作,並將其轉換為數字模型的動作,並生成二維或三維的計算機動畫。在軍事、體育、醫療等領域,它主要用來記錄人體在不同運動情況下的動作信息,為軍事裝備設計、運動技術分析、損傷預防和術後康復等提供科學指導。在工業領域,它也應用於船舶、無人機等姿態追踪,通過反映真實情況下的運動學參數,幫助設計者調整設計方案。

澳門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中學組織了20名初中一學生,參觀和體驗了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內的動作捕捉系統,透過譚錦榮教授和余甘博士深入淺出的講解,學習相關的原理和應用,了解前沿科技,提升對科技學習和研究的興趣。

同時該校未來將進一步與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加強合作,利用該基地的相關設施開展一系列的科普學習活動,啟發學生對科技學習的興趣,為澳門特區培育更多熱愛科技的人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