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昌提3建議穩經濟發展和信心

崔世昌

中總昨下午舉行「2022澳門工商業座談會」,收集各工商社團意見,並整理後送交特區政府參考。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表示,疫情反覆下澳門經濟仍要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他認為當前本澳要做3方面工作,包括好防控疫情工作、積極參與國家內循環經濟,以及穩住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推進旅遊業復甦,逐步拉動各行業發展。

崔世昌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舉行工商業座談會目的是讓工商界共聚一堂,交流行業經營訊息,分享營商心得,讓大家能較清晰的綜覽全局、更準確的掌握市場變化動向。尤其是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新冠肺炎疫情相互疊加,澳門經濟受創,各行各業受到不同程度沖擊,同時亦突顯出經濟單一的短板問題對社會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已成為社會普遍共識。

崔世昌又提到,國務院李克強總理早前在兩會期間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支持港澳防控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有國家的支持,是澳門居民的最大信心。但從短期來看,在疫情反覆且不明朗的情況下,澳門經濟仍要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積極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經濟增長新動能迫在眉睫。

崔世昌認為,當前首要做好3方面:一是要持續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絶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二是積極參與國家內循環經濟。今年一季度內地GDP同比增長4.8%,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態勢;此外,《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於日前正式印發,為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提供堅強支撐。澳門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好大灣區和深合區建設機遇,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是穩住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推進旅遊業復甦,逐步拉動各行業發展。政府即將推出的「電消計劃」,有助帶動內需市場,穩住經濟信心;同時,現在內地赴澳旅遊簽註已達疫情前的六成五,以及政府與國家文旅部洽談恢復旅行團簽註的情況正面。因此,只要待內地疫情好轉,本澳旅遊業的復甦是具備有利的條件,社會各界應繼續保持對前路的信心和底氣,抱團取暖,攜手前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