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紹-宋制(三)

南宋黃昇墓出土大袖衣(前後等長,有三角兜)

在唐、明時有圓領女袍,可以推測在宋時應該也是有圓領女袍的,在一些壁畫及圖像中,都有出現宋圓領,然而宋代女子出土的衣物領型,目前僅見直領對襟一種,因此宋圓領女袍暫時還是存疑形制。

宋大袖,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大袖衫」,屬於禮服。有別於過往跟大家介紹過的存疑形制唐大袖,宋大袖是存在文物出土的,目前有兩種:一種是前短後長的大袖衫(見北宋南陵鐵拐墓和南宋花山墓出土大袖衫),另一種是前後等長並且有三角兜的大袖衫,三角兜是用來裝霞帔的(見南宋黃昇墓和南宋周氏墓出土大袖衫,另南宋茶園山墓出土大袖衫既符合前短後長,也有三角兜)。穿著宋大袖時建議搭配全套配飾在婚禮等重大場合穿著。

南宋黃昇墓出土開襠褲和合襠褲

宋褲,分為褌、袴、襠。褌是指合襠褲「兩褲筒內側加一三角形小襠,襠以下至褲管縫合,襠以上至頂未縫。上橫接腰,于背後正中開腰,兩端系帶」。褌本身相對於袴是貼身的,當和袴搭配的時候都應該穿在內層,而不能穿外層。在炎熱的時候,可以選擇單穿長褌,或者內穿犢鼻褌外穿單袴。袴是指開襠褲,多是為了保暖而設計,褌多為單層,而袴則各種厚度都有,套穿在褌之外。襠是側開叉合襠褲,女性特有,為裝飾作用,不能單穿,裡面需搭配其他褲子。襠屬於便服,可搭配掩裙穿著,也可以直接外穿。綜上,宋褲的穿著層次從內到外應該是褌—袴—襠,開襠褲和側開叉褲是可以不穿的,如果只穿一條褲子,應該是合襠褲,如果穿裙的話,需穿在褲外。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