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紹-宋(四)

南宋黃昇墓出土兩片裙

宋裙主要有百迭裙、三襇裙、兩片裙、交窬裙這幾種。

百迭裙又稱千褶百迭裙、百褶裙、褶襇裙。裙子平鋪兩端有兩個光面,中間打滿褶子,為一片式。褶子寬度自由,文物有褶寬約1cm的,也有褶寬4cm的。順褶百迭裙是現在最常見的宋裙,男女款都有。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百迭裙可分為順褶和工字褶百迭裙,前後等長和前短後長百迭裙,僅合圍百迭裙和裙身交疊百迭裙,細褶百迭裙和寬褶百迭裙。前短後長百迭裙僅見於花山墓文物,裙分三片,中間裙片較長,打滿細褶,兩短片疊合成後片,兩側打活褶。僅合圍百迭裙的裙頭長度約等同腰圍,穿於襠褲之外,或可搭配短裙穿著,裙僅合圍,走路時裙褶隨風搖擺。

(左):南宋黃昇墓出土煙色羅灑金雙鳳穿牡丹襇裙
(右):花山宋墓出土百褶紗裙

三襇裙,也叫四破三襇裙、三褶裙、褶襇裙。裙子由四個長方形裁片拼接而成,裙身打了三個工字褶,並於褶子上端縫合。透過打褶與縫合形成上窄下寬的效果,有點像現在的「魚尾裙」。也有觀點認為根據古畫可推測其存在不縫合的形態。此裙唐代至宋代壁畫石雕均有呈現,而輪廓各異,唐代剪裁方式或與宋代不同。

兩片裙,也稱趕上裙、旋裙。裙片由上下兩片組成,每片兩幅織物拼接並收有省道,裙片相壓,多數是右壓左,裙頭相連,下擺相離,為兩片式共腰的裙式。部分裙子有花邊緣飾,可以外穿或作為襯裙穿著。兩片裙有多種風格,比如裙長至足的大擺裙,或者長至小腿中部的窄擺裙。窄擺的兩片裙通過拼接和省道,一起削減臀腰差,上身形如直筒,更顯人筆直修長,貼近現代一步裙。

宋裙還有僅合圍的交窬裙,由兩個直角梯形拼接而成,裙頭長度無法合圍,無法單穿,需搭配褲子穿著,兩宋均有。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