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第八屆澳門國際傳播周昨開幕

開幕儀式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澳門國際傳播周昨開幕,本屆傳播周以「數字、人與城市」為主題,契合澳門的數字城市建設進程,呼應新冠疫情下人們的數字化生活方式。在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諮詢委員會舉行換屆儀式,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正式成立,於13至14日期間同時開展新聞傳播學教育院長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傳媒論壇及博士生論壇等活動。

傳播周現場

開幕禮於昨日上午在澳科大N101大禮堂舉行,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新聞局局長陳露,教青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秘書處處長陳頌欣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主持。

李行偉致辭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澳門正在建設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智慧數字城市,並應用更環保的方式部署數字技術與通信。本次傳播周期間,來自研究人員、從業人員、決策者等真知灼見,必將有助於塑造一個創新、高效、和諧的數字生活空間,讓整個社會都能分享數字科技帶來的福利。

復旦大學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沈國麟於線上致辭表示,澳門國際傳播周已經成為復旦大學與澳門人文交流合作的一個品牌。作為傳播周的重要內容之一,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合作開展的「城市數字溝通力調研」也在傳播周期間正式啟動,將重點關注澳門社會和民眾生活的數字化水準,探討數字物質關聯生活要素的多元場景。

開幕式上,舉行了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諮詢委員會換屆儀式,李行偉向委員頒發聘書。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宣佈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由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牽頭,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和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共同發起,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等共同簽署框架合作協議成立。聯盟將在強化粵港澳大灣區高校新聞傳播學科建設、促進新聞傳播領域學術交流、共同建立大灣區高校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和師資交流機制、推動新聞傳播學科交叉與產學研一體化進程等方面加強互動合作。開幕儀式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中心主任孫瑋線上介紹並宣佈「城市數字溝通力調研」項目正式啟動。

同場,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系主任劉幼琍教授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霽教授分別發表主旨演講,圍繞「數字、人與城市」主題分享傳播學研究的前沿熱點理論。來自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南方都市報N視頻和騰訊集團等傳媒業界高層嘉賓在傳播周期間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傳媒論壇,交流新媒體時代的區域傳播型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整合和意義生產。傳播周的博士生論壇面向全球徵稿,組委會共收到30餘篇博士生論文,作者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等著名學府。

2022集美•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也同步啟動,由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王桂亭副院長線上主持啟動儀式,大賽由澳門科技大學、福建省傳播學會、華僑大學、廈門市集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以及廈門市集美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等聯合主辦,歡迎來自澳門以及其他地區的大學生參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