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積極發揮澳門「中葡平台」的作用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成功舉行,會後各國部長簽署《聯合聲明》成果文件,在《聯合聲明》文本的起草過程中,與會各方充分發表意見,多次友好磋商,一致同意簽署會議《聯合聲明》。在百年變局和全球疫情疊加的背景下,各國面對抗擊疫情和推動經濟復甦的任務時,都應該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走團結合作、共同發展之路。

在全球環境複雜突變的背景之下,澳門更加要發揮好「中葡平台」的作用,促進內地與葡語系國家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加快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而政府也需要積極檢視存在的不足之處,並加以完善。

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達1,451.85億美元,雖然數據有所下降,但在連續疫情衝擊之下,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進出口貿易下降幅度相當輕微,仍達到1,450多億美元,也反映出表現出中國與葡語國家市場的剛性需求。澳門不妨也在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貿易當中,進一步繼續深化平台作用。

此外,因應疫情衝擊,澳門可以進一步考慮採取合適措施,協助國家做好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民心相同工作」,藉此不斷深化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