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以為是救世主

世上有一種煩惱,叫做太想改變別人。筆者見過太多太多朋友,經常為身邊的人的想法而生氣、焦慮。原因只是因為別人沒有根據自己所給出的建議作出改變,從而產生落差感,認為自己已為別人提出了最由衷的意見,理應聽從,但是事與願違,反而抱怨別人沒把自己當回事。如果閣下在與人相處時有這種想法,有機會誤墮「幫人」陷阱,因為已把無條件付出的心態拋諸腦後,換來的是別人沒聽從自己的「不甘心」感覺,這不是幫助別人的原意。

強求改變別人是一份無謂的執着,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擁有獨立的思維,反而需要的是尊重,尊重每個人因應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成長因素而作出的選擇。就算是別人主動向你尋找意見,我們也只能提供與別人想法不一樣的選擇,最終的也得尊重別人的決定,不能強求。筆者在帶領團隊時,也是很注重每位伙伴的情緒狀態,所聽到的任何想法,首先要做的也是尊重,只有這樣才能讓伙伴們躺開心屝,盡情地訴說當刻所面對的問題,再在伙伴的言辭中給予他們一個跟自己內心聊天的機會。讓他們自己反思,與及尋找自身痛點,加上筆者根據伙伴的想法而提供其他選擇,自然能找到適合他們的決定。

在你眼中別人的缺點,只能選擇包容,或是提醒,而沒有強迫別人改變的必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但這些所謂的「缺點」代表着壞事嗎?這不一定,只是沒有按照自己的喜好而已。例如一個人比較沉默,會被較為外向的朋友評定為「孤僻」,這真的是缺點嗎?是壞事嗎?必需改正嗎?答案相信非常明顯,只要包容就好,只不過別人的表現不是自己所嚮往的罷了。想要改變別人「缺點」的事天天都在發生,每種關係的都想身邊人為自己改變去迎合自己,父母跟孩子關係、朋友關係,當中情侶關係最為常見。太多情侶都希望改變另一半,打造自己心中的所謂完美情人。這根本就是自私行為,當初要走在一起時就是因為對方某種特質,別在發展後不停尋找對方缺點,反而是要用欣賞、包容、溝通、協調等方法,維持一開始要走在一起的初心,路才能走得更遠。

我們為別人提供的只有選擇,而不是金石良言,更不要天天都想着要改變別人,自以為自己很有影響力或感染力。順其自然,別為自己的執着增添自己的怒氣與煩惱,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別人的事情就讓別人作決定,如果愛對方的,盡全力支持就好。但如果相反,別人的決定又關你甚麼事,是不是自作多情了。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