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用好澳門平台提升中葡論壇新能級

王文濤

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中葡論壇成立 19年以來,中葡國家經貿合作實現飛躍發展,澳門平台作用進一步夯實。他就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提出3建議,包括建議深化彼此抗疫合作,共健衛生共同體;拓展經貿合作,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以及用好澳門的平台,提升中葡合作論壇新能級;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邁上新台階。

王文濤透過視頻致辭時表示,中葡論壇成立19年以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實現飛躍。去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額比論壇成立之初增長近20倍,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增長50餘倍,澳門平台作用進一步夯實。

他又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與葡語國家互施援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充分展現共克時堅、命運與共的深厚情誼。當前全球的疫情仍然起伏不定,論壇各與會國一致同意召開本次特別會議,圍繞「攜手抗議、共謀發展」這一主題進行溝通交流,同樣也是各方共同應對疫情,推動經濟復甦的實際行動。

王文濤指出,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新格局,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享機遇,共創未來,推動各領域合作邁上新台階。其中包括三點內容:一是深化抗疫合作,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他表示,至今中方已累計向葡語國家提供疫苗逾1.7億劑,下一步中方願同葡語國家開展新冠疫苗技術轉讓和產能的合作,加強疫苗認證和監管政策溝通協調,支持疫苗本地化生產,全球公平分配,為疫苗商業採購提供便利,共同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覆蓋性。

二是拓展經貿合作,培育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王文濤說,中國將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為契機,不斷提升與葡語國家的貿易投資合作能級,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建設一批小而美民生項目,更好地服務各方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國還將充分發揮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作用,通過融商加融資的方式,深化產業合作,以綠色低碳服務貿易數字經濟等為突破口,培育經貿新增長點。

三是要用好澳門的平台,提升中葡合作論壇的新能級。王文濤表示,將強化粵港澳大灣區協同效應,支持澳門建設綜合性的服務平台,舉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博覽會(澳門),支持澳門和廣東在橫琴共同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為促進中葡國家的經貿交流合作提供支撐,同時將鼓勵內地企業與澳門企業通過聯合投資、聯合融資、聯合投標、技術合作等方式,共同參與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