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罐療法

相信有很多人在尋求治療痛症時都會非常喜歡選擇拔火罐療法,火罐療法的原理是利用火焰燃燒加熱罐內空氣後吸附在身體表,運用熱力所形成的負壓把體內多餘的代謝產物排出於體外,從而改善體內的血液循環,以達致「通則不痛」的效果。

易罐的原理及作用:易罐的原理和傳統火罐是一樣的,受傳統火罐的啟發,易罐是由硅膠製成的罐體,不需要借助火焰的熱力,只需用手一按罐底排出空氣,就能通過負壓吸附於全身皮膚之上。易罐補充了傳統火罐的不足,易罐能夠吸附在皮膚有皺褶、有毛髮以及關節之處。易罐的作用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排走代謝廢物,在吸附於體表上的同時並且能夠做運動鍛鍊(功能訓練)、主動或被動牽拉等康復訓練,能使痙攣的肌肉很快鬆弛,起到鬆弛經筋的作用。

易罐的適應症: 一.適用於頸肩腰腿痛及脊柱相關疾病; 二.老年性脊柱、關節退行性病變,腰椎滑脫等; 三.脊柱側彎(因肌肉力量不平衡造成的軀體力學紊亂); 四.面癱、中風引起的口眼歪斜; 五.康復期患者的功能訓練; 六.久坐久站、長期低頭伏案造成的上、下交叉綜合症。易罐療法除了適用於上述六點中的痛症、脊柱病治療、中風後期等的康復治療之外,也能用於自我保健的作用。如使用於臉部能夠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可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衰老等功效。對於內科病的治療也有一定的成效,如感冒所引致的全身酸痛等不適,治療時可使用易罐吸附於背部膀胱經進行走罐療法,從而提升機體的免疫屏障。

易罐創新的六大優點: 一.由硬變軟。傳統火罐由玻璃、竹罐等硬質材料製成,質量較大且容易破碎,改成由硅膠製成的易罐具有彈性、體積小,輕便攜帶並且不易損壞; 二.簡單安全。傳統火罐需要點火產生負壓,具有一定危險性,操作稍有不慎便容易出現燙傷。變成只需按壓罐體即可產生負壓吸附,無需點火燃燒; 三.由被動的治療轉變為主動的訓練(鍛鍊)。傳統火罐不能吸附在關節表面,且吸附後不能移動身體,以防罐體掉落。易罐柔軟可隨意變形,吸附力大,可吸附在關節表面,配合運動療法效果更佳; 四.除了適用於治療頸肩腰腿等痛症、脊柱病之外,還可以用作於保健美容; 五.不但能在陸地上使用,還能夠用於水中鍛鍊; 六.可根據患者的耐受程度,控制吸附力的大小。

易罐的禁忌:1.急性疾病慎用(如急性心肌炎、急腹症等); 2.傳染性疾病禁用(如肺結核、乙型肝炎等); 3.孕婦腹部及腰骶部禁用; 4.糖尿病患者及末梢神經損傷者慎用; 5.嚴重外傷、縫合傷口的局部、治療部位有金屬異物禁用; 6.情緒激動、精神異常及不配合的患者禁用。

易罐的使用方法雖然相比起傳統火罐安全方便,但值得注意的是若然在沒有專業醫生的指導下自行使用易罐,使用後若出現任何身體不適的狀況,應立刻停止使用,並盡快就醫。

                                                     廣慈醫療中心

                                                     孫嘉濠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