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整脊?

在輔助及另類療法之中,一般通稱的「整脊」,醫學上稱為脊骨矯治(spinal manual therapy)、脊骨神經學(Chiropractic)等,是目前最蓬勃發展,且最多人使用的治療方法之一。歐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數十個國家均有專業、由國家認證的整脊人員為病人治療各種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疾病。根據統計,美國一年大約有超過2000萬人利用「整脊」來解決疼痛不適。

整脊醫學根據生物力學的角度,應用特殊的手法,並結合針刺、點穴按摩以及理療等手段,對頸、胸、腰椎和骨盆的骨關節,椎間盤以及脊柱相關軟組織的勞損,緊張僵硬或退化性改變進行調整,以恢復脊柱內的生物力學平衡關係;解除脊柱周圍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神經、血管等)急慢性損傷的病理改變,來達到調節其外在生物力學平衡和氣血、陰陽平衡,以此來治療脊柱錯位,脊柱周圍軟組織以及新繼發的脊柱相關疾病的方法,達到「調節平衡脊柱,治療病因根本」的目的。

Q1整脊對哪些疾病治療效果最好?

整脊究竟有沒有效,主要視病痛是否因為身體結構失衡引起,例如因為骨骼關節錯位引起疼痛,利用手法矯治回復正常位置,排除神經壓迫情況,病痛自然解除。

目前,整脊只對於神經骨骼肌肉系統,如急性頸痛(像落枕)、急性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急慢性腰扭傷等問題,有比較好的療效。至於其他如呼吸、循環、消化等系統的內科疾病,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整脊的效益。此外,調整生活型態和運動才能促進疾病復原。治療效果一半靠自己,絕非只靠「喬」骨頭,就能永遠擺脫病痛之苦。

身體具有自我療癒能力,醫生利用手法將身體結構調正,只是幫助啟動身體的自我療癒系統,接下來,病人需要調整不良的生活型態、姿勢習慣,並配合運動,才有令人滿意的治療成效。如果不運動、不改變不良習慣,即使以整脊將骨骼肌肉調正了,一段時間之後,結構又會錯位,疼痛又回來了。

Q2整脊到底安不安全?

只要在醫療專業人員正確診斷,並排除不能接受整脊的情況,如發炎性關節炎、脊椎不穩定、腫瘤等,以安全的手法進行矯正治療,整脊基本上是安全的。

整脊前,最好先在醫院進行相關檢查,例如照X光,並確定自己沒有不適合整脊的情況。整脊時,可帶自己的病歷及X光片等檢查報告,供醫療人員參考,提高整脊的治療成效及安全。

                                                       廣慈醫療中心

                                                       林榮俊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