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資助26項應對疫情項目 陳允熙:部分成果已投入市場

陳允熙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應對新冠肺炎採取積極防預政策,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基金)於兩年前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機構,徵集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最終批出 26個項目,涉及資助金額約 1,000萬元,其中有 10多個項目具潛力落地,部分成果更已投入市場。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表示,希望所有科研成果可以用於澳門抗疫,但科技基金職責是支持科技研發,推動科研成果能落地應用,是否完全用於本地抗疫工作,則屬衛生局職權和專業決定。

陳允熙表示,2020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對新冠肺炎採取的積極防預政策,增強本地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控與治療能力,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同年2月特設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為主題的競爭性專項資助計劃,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機構徵集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期間共收到74份申請,最終批出26個項目,總投入之金額為1007.69萬元。項目主要研究快速檢測、診斷技術;特效中、西藥物研發;資訊科技應用於體溫檢測;消毒機械人;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措施等。科技基金希望透過抗疫科研項目的研發,鼓勵企業、大學等機構積極研發抗疫應用產品。

他續說,已獲批的26個項目現已全部結題,部分項目成果更已投入市場。在學術產出方面,已發表論文數達60篇,其中屬Q1的論文共31篇;培養博士生及碩士生數達80多人。另外,部分項目的研究成果已邁入產業化,如由澳門大學徐青松教授團隊研究的項目「醫護抗疫智能機器人」,實現了人機分離、避障功能及多種消毒模式,並以多機協作,快速及定期全方位消毒等技術創新點,爲多個政府部門、醫院及酒店等作為試用場所。目前已有多間企業有意實現消毒機器人落地與量產,有助促進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在相關領域的產業化水平。另外項目已獲中國專利1項,獲獎6項,其中國際級3項和市級3項。

陳允熙透露,今次應對疫情的每個項目資助額最高 50萬元不多,他形容「資助少但成果好」,但科技基金暫時未有計劃再開展抗疫科研資助。科技基金除透過抗疫科研項目配合全國抗疫研究外,還希望藉此鼓勵本地科研人員特別是年青科研人員及企業,研發抗疫應用性產品,並配合市場需要,讓其研究成果得以轉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