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辦報告會介紹5項抗疫科研成果

科技基金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結題報告會」

為促進科研成果的應用及向公眾匯報項目的研究成果,科技基金昨下午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結題報告會」,由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納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團隊,分別向政府部門、本澳大專院校、科技企業、科技社團等代表及公眾,介紹5個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的研究成果及結題情況,並現場作產品演示。

出席報告會嘉賓合照

報告會上,澳門大學徐青松教授團隊通過移動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的「醫護抗疫智能機器人」,實現了人機分離、避障功能及多種消毒模式,並以多機協作,快速及定期全方位消毒等技術創新點。消毒機器人已免費爲多個政府部門如市政署,還有為鏡湖醫院及酒店等作為試用場所。目前有多間企業有意實現消毒機器人落地與量産,有助促進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在相關領域的産業化水平。另項目已獲中國專利1項,獲獎6項,其中國際級3項和市級3項。

消毒機器人

澳門納金科技有限公司雷震團隊通過「納米銀抗菌消毒漿料和薄膜的制備及產業化」項目,研發出納米銀消毒產品,能有效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650多種單細胞生物,殺死粘附其表面的病毒和細菌等。對甲型流感病毒H1N1、人體冠狀病毒具有很好的抑制並殺滅效果。抗菌膜經水泡30天、暴力摩擦2000次後殺菌效果仍在99.9%以上。產品經檢測為安全不刺激和長效持久,並獲取珠海市科技抗疫先鋒獎。

納米銀抗菌消毒產品

澳門科技大學張康教授團隊研發的「基於人工智能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的診斷核心關鍵技術」,採用機器深度學習首次對53萬多張CT影像開展分析而研發成該診斷系統,僅需20秒便可提供準確率達90%以上的診斷結果,並可預測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成果不僅發表於世界頂級雜誌Cell,並在澳門、廣州、武漢等城市近20家醫院開展應用,同時通過雲平台部署到歐美、韓國、巴西、厄瓜多爾等多個國家與地區,助力全球抗疫。

科大醫院副院長張康紹人工智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斷系統

澳門科技大學馬文哲教授團隊通過「新型冠狀病毒床旁即時核酸診斷試劑的研發及應用」的項目,研發的試劑盒實現了病毒採集滅活和核酸提取一體化,有效解决「開蓋」對檢驗人員潛在的感染風險和環境中核酸對樣品的污染。試劑盒與合作方北京源景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便携式床旁即時核酸檢測儀器配套,降低了對檢驗人員的要求,突破了病毒核酸檢測必須在實驗室進行的限制,適用於多種場景。試劑盒已獲得歐盟CE認證,目前正在歐洲、東南亞、中東、非洲多個國家進行試用。

床旁即時核酸診斷試劑

澳門大學麥沛然教授團隊的項目「快速冠狀病毒檢測數位微流控芯片」,與迪奇生物科技公司共同開發。項目基於數位微流控技術和恒溫核酸擴增技術,能夠一張晶片同時檢測COVID-19的兩組基因,病毒上樣後最快20分鐘便可得出結果。芯片系統具有便攜、快速、操作簡便的優點。

快速冠狀病毒檢測數位微流控芯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