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澳門「雙平台」角色融入灣區旅遊

黃萬濱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不論從歷史文化,乃至功能的角度看來,澳門一直做好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橋樑角色,積極發揮著「平台功能」。自「一帶一路」倡儀的提出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推出,再進一步明確了澳門「平台」角色的發展新方向,為澳門的「平台功能」發展賦予新機遇,為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增添新動力。這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充實葡語國家與我國更豐富的多邊多元合作。因此,澳門應利用好中葡平台與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雙重角色,開拓與葡語國家和其他灣區城市的商貿合作,以開拓商機為出發點,多層次、多方位推廣至其他國家和地區。透過充分利用澳門的平台作用,強化旅遊城市形象,推送豐富歷史文化底蘊、宜居宜遊的特色,說好「澳門故事」,樹立富「澳門特色」的旅遊形象,活用自身優勢打造灣區城市發展新名片,提升城市形象的品位,實現「特色走出去,機遇引進來」。

在國家的支持下,澳門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發展方向和戰略目標,澳門大部份高等教育機構均設有與旅遊相關的專業,經過多年來的發展,在培養旅遊人才方面已打下具特色而穩固基礎。澳門在大灣區的建設大局中,更需發揮「國家所需,自身所長」,宜主動承擔旅遊人才的培養和輸送功能,利用澳門在培養旅遊人才方面積累的經驗和基礎,結合區域合作,推動旅遊教育培訓,促使澳門成為旅遊人才輸出高地。推進澳門與灣區城市在旅遊人才培養、高等教育機構的交流合作。同時,透過借鑒澳門發展旅遊休閒產業的經驗,以及大型綜合渡假酒店的先進管理經驗和推廣經驗,產生聯動作用,發揮好澳門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共同推動旅遊休閒產業的建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