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制訂灣區行業標準是灣區制度銜接的體現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李煜霖

廣東省政府近日公佈的《加快推進廣東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提出推動粵港澳三地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製訂預製菜系列灣區標準,形成具有大灣區特色預製菜產業標準體系,推進產業標準化、規模化發展。預製菜是國內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模式,是推進「菜籃子」工程提質增效的新業態。

預製菜產業在未來的發展當中有著廣泛的發展空間,有調查調查發現,預製菜的消費年齡在22—31歲的消費者占比超過43%,一二線城市消費者占比超過80%,多數消費者對預製菜的核心評價是「省時」和「美味」。事實上,預製菜的出現,讓年輕人在急速的城市生活中,解決“不會做、不好吃、沒時間”的廚房難題,據相關數據顯示,京東生鮮今年1月的預製菜整體銷售額突破千萬元,同比增長94%。

面對促進龐大市場發展,必定能夠有嚴格的產業發展標準,才能更好推動行業的長遠可持續發展。而這一次廣東省政府公佈的《加快推進廣東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讓港澳三地行業以及團體能夠參與其中,一方面體現出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產業在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體現出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行業發展標準在融合。

粵港澳大灣區在整體經濟建設過程當中,不同行業深度交流、融合和發展,都在積極促進著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持續融合發展,期待未來灣區城市當中將會有更多的行業可以透過標準制度化作為發展契機,體現出灣區制度銜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