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打呼嚕,當心是疾病

打呼嚕是睡眠時常見的現象,許多人都有打呼嚕的經歷,正因為常見,大家也就見怪不怪了,認為打呼嚕是一種正常現象,不是什麼疾病。醫學上對於偶爾發生的,且無明顯呼吸暫停的打呼嚕者稱為鼾癥,而對於經常發生的,且伴有呼吸暫停現象者稱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後者對於身體健康有很大影響及危害。

要想了解鼾癥的危害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下發生鼾癥的原因。兒童打鼾多是因扁桃體肥大、腺樣體肥大等造成氣道狹窄,引起打鼾甚至是睡眠呼吸暫停或低通氣。感冒、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導致的鼻塞也是小兒打鼾的常見原因。成年人原因較多,主要有1、工作過度勞累;2、鼻部原因;3、天生口鼻腔狹窄;4、咽部原因;5、睡姿不佳;6、肥胖;7、先天性解剖畸形等原因。

打鼾究竟有什麼不利影響呢?首先影響他人睡眠,因打鼾聲太大會吵到同屋的人整夜不得安睡,次日頭腦昏昏沉沉,無法正常工作和學習。除此之外最擔心的是本身有疾病引起的打鼾。研究發現:長期打鼾者或者是打鼾嚴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在睡眠的過程中出現呼吸暫停,血中氧氣減少。也就是說整夜吸進去的氧氣比正常人來的少,久而久之,會影響人的記憶力。長期打鼾導致患者口乾舌燥,嗜睡、注意力不集中,並且會引起多種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者慢性咽炎,給患者的身體及生活帶來一定的困擾。

因此,長期有打呼嚕的習慣的患者一定不要大意,及早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並聽取醫生的診療建議,早發現,早治療。另外打鼾患者除去醫院專業治療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應多通過改善生活習慣來緩解打鼾。一般鼾癥患者體格較肥胖,建議多運動,減輕體重,戒煙戒酒,睡覺用側臥代替仰臥,避免用較高的枕頭,避免睡前服用鎮靜類藥物。飲食上總體原則是:減少食品和飲料中的能量攝入,減少總攝食量,避免兩餐之間吃零食,避免睡前進食,避免暴飲暴食,適當多吃穀物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和水果、蔬菜,選擇低脂食品、避免過量脂肪的攝入。

最後祝願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廣慈醫療中心

                                                      王向永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