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澳區全國人大5點建議 助澳培養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11名澳區全國人大合照

2022年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關注本澳人才培養工作,黎世祺、崔世平、何敬麟、蕭志偉、容永恩、陸波、高開賢、何雪卿、林笑雲、施加倫、吳小麗共11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5點建議,冀進一步做好澳門人才培養工作,促進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11名代表表示,回歸祖國後的澳門特區,已經成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並以負責任的態度和勇於擔當的精神積極推動澳門與內地的融合,順應國家發展的大勢,從而打開澳門發展的光明大道。目前,澳門必須抓住難得的機遇,在一國兩制的大環境和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做好自身的發展工作,竭盡所能地做融合發展的促進者、建設者。

他們指出,澳門回歸以來,教育工作的成績是值得肯定的。這是與國家的支持、特區政府領導、全澳師生的共同努力,全社會的協助分不開的。但在肯定澳門教育進步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審視反思存在的不足,現時澳門教育存在的發展不平衡,教育質量參差,資源投放不清晰、不均衡,教育規劃及佈局欠合理,師資質素有待提升等問題和深層次矛盾仍亟待研究和破解,這十分需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門高度重視,並加以認真研究處理,同時也希望得到國家的支持和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幫助下解決。

他們認為澳門回歸祖國後,需要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內地的教育政策及改革值得澳門學習和借鑒。因此他們建議特區政府及教育管理部門要具備堅定融入國家發展的歷史自覺,主動承擔起主體責任,發揮教育領航者的作用。建議國家教育部門加強與特區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門的聯繫和合作,並指導澳門進一步釐清澳門教育在新時代的目標,方向和道路,探究澳門教育如何實現融入國家發展和澳門教育加快自身發展、保持自身特色的雙重任務。

同時,他們還建議,協助做好教育規劃,調整澳門學校佈局設計;審視公共教育資源投入的結構,保障公共教育資源的投放,為實現教育高質量和教育公平目標服務;協助修訂、完善愛國主義教材;協助做好澳門師資隊伍的培訓交流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