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的投資工具(上)

對於投資的態度,每位朋友都有獨立不同的見解。有的非常進取,永遠抱著「刀仔据大樹」的心態,熱愛高風險投資,夢想一夜至富。另外有一些相對保守,只要投資工具存在風險,必定敬而遠之,可能只會選擇一些保本的投資或儲蓄產品為這類朋友們的理財工具。以上任何取向都沒有太大問題,只要選對了自身風險接受程度的投資渠道便可以了。但是其實巿場上存在著一類潛在投資者,為甚麼小編會用「潛在」一辭呢,是因為他們擁有投資的心,但是沒有投資的膽,或是在投資這板塊比較懶,不太願意花上太多時間學習和研究。他們既不投到理財產品,更不投到風險巿場,導致原地踏步,錢繼續存在銀行,跑輸通漲,眼看著機會流失,只嘆「走寶」。

懶人投資者這形容小編絕對沒有眨意,只是指出他們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略為忽略了把財富增值這一塊。當然要解決這問題一點都不難,巿場上也有很多很適合的懶人投資工具,以供選擇。一般說到投資,很多朋友第一反應都是股票,然而股票指數型基金(ETF)就是在當中一個好選擇。這與一般股票有極太的差別,不只局限在單一企業的動作與業績表現,而是當地巿場富代表性的「指數」作為股價上落指摽,例如香港的「盈富基金」便是以香港股票巿場中的恒生指數作為根據。好處是大致可忽光「眼光」一事,原因是基於所有投資者資金都是有限的,沒有可能同時投入很多不同的企業股票,比較難做到風險分散,這時候就是考眼光的時刻,既要有投資概念,又要對個別股票就充份的瞭解,不太適合懶人投資者。相反,ETF只要考慮到這個地方整個巿場投資方向是否大致向上就好了,在ETF裹面已包含著多個股份,能做到類似基金的風險分散,但有有著股票的交易靈活,與及價格透明,絕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工具。

不論閣下的投資取向是怎樣,反正只要有這夥心,便能找到合適的工具。不應對「投資」一辭存有偏見,亦不用覺得是洪水猛獸。目標只不過是財富增值罷了,只要選對渠道後,放鬆心情,或尋找可信的專業人仕,便能放心地「投資」,日後享受著回報成果。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