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的投資工具 (下)

投資工具的確有很多種,每種工具的操作方式都大有不同,有的較為複雜,需要朋友們自己親力親為,才能賺到應有回報水平。但知道現今都巿人都很繁忙,未必有這種時間學習與及緊貼大巿。因此上星期開始介紹一種比較簡單兼且風險較低的股票指數型基金(ETF)。這星期繼續為朋友們介紹一些既有效並能夠假手於人的投資工具。

雖然基金存在著波幅風險,但還算是現時整個投資巿場中風險較低的工具之一。明白很多朋友一聽到「基金」這辭都會嗤之以鼻,更有的認為是騙人之術。但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說過,基金這種投資工具已擁有140年歷,更被全球所有政府的財政相關部門認可甚至利用。常聽到的會有「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兩種,雖然私募基金暫時在澳門還沒合法地銷售,但是公募基金絕對可以考慮,首先能發行和發售的都是世界前列的金融集團,事前都必須得到當地政府審核基金成份,分銷機構及從業員亦受過嚴格培訓,同時堅守專業操守,為的是投資者得到良好得投資平台。可以因應個人的財政狀況而選擇不同的基金種類,比如說閣下已經有一定的資金在手,派息基金是非常好的投資,每月賺取利息,有效發揮錢生錢功效。相反如果沒有足夠存款,月供基金就是最佳選擇,每月投入固定金額,利用平均成本法,賺取長遠的增長回報,適合較年青的投資者。

如果朋友們對於投資工具的波幅有所避諱,可以考慮保本的理財產品。可能閣下會說這會偏離投資範疇,但可以這樣理解,投資的目的是資源增值,保本的理財產品同樣可以發揮功效,當然盈利跟波幅型投資比較會跟不上,但是重點需要放在保本加上合理的回報上,為日後的自己預備財富。

不管閣下的投資取向是怎樣,但是「投資」就是富與貧的距離,每次金融危機之後,都是願意投資的朋友最快恢復元氣,甚至財富加速增長,這兩個禮拜為大家介紹了一些可以交託給專業人仕操盤,自己只要略略留意一下就可以放心投資,符合平日工作繁忙的朋友們。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