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不排除按情況調整防疫要求

歐陽瑜接受傳媒訪問

一名由香港回澳居民,在醫觀酒店隔離期間,經 8次核檢才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有否考慮延長隔離期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3)日表示,衛生當局一直研判,若有需要時,不排除會修改措施; Omicron發病期相對較短,若發現有發病期超過14日,將會即時跟進、即時改變防疫措施。另她指,本月2日,市政署、海關、衛生局、海水局、及經科局等召開會議,就貨物、運輸人員檢疫上有否存在漏洞及改善措施作出檢視;由於本澳每日需要的用品不少,若停置太長時間,除了倉存空間問題,會擔心影響供貨。

不排除會修改防疫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2日公佈,1名由香港回澳的澳門居民,第8次核檢結果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被判定為本澳第82例新冠病毒輸入性病例。該名居民於2月21日在香港乘坐下午6時開出的金巴到澳門,於2月22、23、24、25、27、28日及3月1日的核酸結果均為陰性,2日的檢測結果則呈陽性,已安排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就會否因為此個案而考慮延長醫觀期,歐陽瑜表示,該名人士驗出呈陽性後 ,已即時採取相應措施,包括電話聯絡2月20號後離開醫觀酒店人士,進行一次核酸檢測,2日晚已全數取樣,均為陰性。她指,衛生當局一直研判,若有需要時,不排除會修改措施;總經驗,ORMICRON發病期相對較短,若發現有發病期超過14日,將會即時跟進、即時改變防疫措施。

有2萬名3-11歲學生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

問到長者及幼童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歐陽瑜表示,近日教育部門與學校進行了有關講座,以及收集學生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最新數據中,3-11歲群體中,有接種意願學生的人數超過2萬人,而且每一日都在增長當中。教青局及衛生局已經召開會議,希望盡快協調學生接種新冠疫苗。她強調,「唔知道幾時有機會疫情進入社區,所以目前每一日都很緊張,要走在疫情之前,呼籲盡快接種」。而長者,社工局透過與社團協助,本月2日已經聯絡了數萬名長者,傳遞接種新冠疫苗的訊息,由於「擔心有長者不看報紙、不看新聞,不知道嚴重性」,故此,通過打電話形式,希望每名長者都知悉有關訊息。她又表示,有渡假村向員工推出「陪針假」措施,鼓勵員工陪同長者/小朋友接種疫苗。

擔心置貨時間長會影響供貨

2月28日,市政署在恆常檢測中,檢出有一批經香港進口本澳的牛奶,因外包裝捆膜呈新冠檢測陽性而被銷毀,有意見提出希望延長置貨時間;對此做法,歐陽瑜表示,本月2日與市政署、海關、衛生局、海水局、經科局等部門召開會議,就貨物、運輸人員檢疫漏洞及措施作出檢視;由於疫情高、中風險地區離澳門太近,香港一橋之隔,貨物僅一日或一個多小時送到澳門,停留時間太短,擔心病毒會經過貨物、人員傳入,故透過消毒、其他檢疫措施保障本地區安全,如有條件、有空間,「貨物放耐少少才銷售」,但澳門未必一定有多空間保存,每日需要的用品不少,都擔心此措施會影響供貨。

早前經港進口本澳的牛奶驗出外包裝捆膜呈新冠病毒陽性(應變協調中心圖片)

教育部門收到培正國際學校申請

另外,傳媒問及,培正學校有意在離島開辦國際學校的消息,歐陽瑜表示,有收到有關申請,但未最後批准,正在研究中,希望盡快公布。她續指,不少教學團體,包括培正有建議予教育部門,當局會研究澳門是否有此需要、資源、空間等提供予相應教育部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