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不只是容器

酒友們在逛家居店的時候,都會看到過五花八門的酒杯,先不管以不同的酒類作為分類,光說葡萄酒杯已經讓人目不暇給,不論形狀、大小、高矮均有分別,同時價錢差異甚大,從幾十塊一隻,到上千元一隻都不稀奇。酒友們相信嗎,每一隻酒杯對葡萄酒的口感都有著非常顯著的影響。但是在林林總總的「杯海」之中,怎樣才能挑選到合適的酒杯款式?

要了解不同的形狀對葡萄酒會帶來甚麼影響,從容量大少開始,如果酒杯容量比較大,並不是因為可以倒滿一點,讓人可以大口大口地喝得過癮。而是讓酒液倒進杯中後,能接觸到空氣的面積比較寛,醒酒時間比較快而已。所以,有沒有發現最籠統的分類,就是紅酒杯體積基本都比白酒杯大,原因就是關係到兩者醒酒時間的分別。另外就要考慮到杯形的設計,就算同樣是紅酒杯,都有很多不同的形狀,有比較偏圓形的,也有比較修長的。這些設計擁有著非常奧妙的玄機在裹面,完全是根據人體工學作為設計的概念。杯口的寛窄、長短,都對聞香過程幫助甚大,同時巧妙地把酒液帶到舌頭的不同部份,有效地品嚐到酒中的獨特風味。

以最常見的波爾多紅酒杯為例,不論大小,但同樣有修長的杯身設計,讓酒液緩慢地流入舌頭後端,再向口腔其他部份擴散。要知道舌頭後端味蕾正是品嚐苦味,讓酒友們可以先感受一下波爾多紅酒中單寧所帶來的甘苦與結構口感。同時波爾多酒杯杯口較窄,能有效地鎖住香氣,在聞香的過程中更覺迷人。

另一款要介紹的是布根地酒杯,杯形設計跟波爾多杯截然不同,呈圓球狀,杯口較寛。用意是讓黑皮諾含蓄的香氣更容易釋放,也讓酒液直接流到舌頭兩側,感受一下布根地紅酒最吸引的酸度,突顯酒體個性,也更容易把香氣和口感融為一體,感受到布根地紅酒的複雜性,一舉兩得。

到現在應該有酒友會覺得太麻煩,可能因為家裹放酒杯的地方不多,難以同時滿足,到底有沒有一隻酒杯走天涯的可能,當然是有。在上世紀50年代,一位名為Jules Chauvet的保祖利釀酒師,他提出了一隻專門為品酒所用的酒杯,設計簡單,修長杯形加上狹窄杯口,可以說是波爾多杯的縮小版,這杯能讓各種酒類的香氣有效發揮,達到品酒效果。這隻就是我們上課或是比賽中所用的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酒杯。既能滿足不同酒種的用途,也因為體積嬌小,方便存放,多買幾隻也不太佔空間,不失為品酒愛好者的好選擇。

雖然要挑選一隻好酒杯要花點功夫,價錢也不算便宜,但品酒嘛,要有格調嘛。既然都買了一瓶幾百塊甚至幾千塊的好酒,何必把這幾百塊的酒杯也省掉,影響風味,因小失大。反正不是要經常買,只是為了酒液能充份發揮,能享受的也是自己的口福,古語云「葡萄美酒夜光杯」,值得投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