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笠笠紅酒

剛過了的聖誕及元旦佳節,雖然遇上寒流襲澳,但相信酒友們都與一眾好友也能歡度了一個愉快假期。節日期間,酒友們都用了甚麼酒類為佳節助慶?可能是紅酒、香檳,或是威士忌等等。這都是我們常見的節日用酒,算是傳統吧。但要說到聖誕節這個西方重要節日之一,當然要瞭解一下西方在該節日的真正傳統酒。暫且不公佈此酒的名字,先透露一下這款酒的持色,它是一款雞尾酒,以紅酒為基酒,但是有別於我們平常喝酒的溫度,不是常溫,更不是冰凍,而是煮到滾燙的。也不難想像,西方十二月的天氣都是冰天雪地,來一杯熱騰騰的飲料份外溫暖。好了,也不再賣關子了,這款「暖笠笠」的雞尾酒稱為熱紅酒(Mulled Wine),或在德國稱為Gluhwein,也是非常類似的做法。

熱紅酒絕對能稱得上是歐洲於聖誕節及除夕誇年最傳統的酒類之一,一到時候,大街小巷不論酒吧、飯館,都能找到熱紅酒的蹤影,各有獨門配方,但也大同小異,用上包括生薑、荳蔻、肉桂、丁香等等不同的香料,放到紅酒之中煮開再以蜂蜜調好甜味就完成了。口感甘甜,喝到肚子裹能讓你身體暖和。

說得上是傳統飲料,肯定不是最近才創造出來,相反是歷史久遠到難以追朔,只能估計是在公元2世紀在古羅馬帝國所發明,原因是在公元1至4世紀之間的一本名為「Apicius」的食譜中首次發現有熱紅酒的記載,而當時不叫Mulled Wine,而是稱作「Conditum Paradoxum」,意思是加入香料、可用來禦寒的飲料。但是當初所發明的原意不是用來慶賀節日,而是剛好相反,是用來掩飾。由於當時都是用上土法釀酒,技術粗糙簡陋,不論問題在於出品質量的不穩定,或是陳放太久,總會導致當時的紅酒出現怪異味道,便刻意利用各種香料去掩蓋這些難聞氣味。

雖然熱紅酒在澳門還沒有到成行成巿,也是日趨流行,很多酒吧都有在賣。縱使聖誕及誇年已過,但是還在冬季之中,不妨在下次降溫時在家裹自調一杯,與家人朋友分享,慢慢感受,肯定能度過一個暖和又窩心的晚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