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顛覆性應用場境 (居住篇之二)

兩周前我們介紹了3D列印在房屋建造方面近年的進程。這個星期就讓我們進一步的去探索它最新的應用及發展潛力。自使用混凝土建房之始,雖然容許我們有條件建造高樓大廈,為更多的人提供安全穩固的住房。但有兩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混凝土建築模式︰較長的建造時間、大量的資金。尤其是對於貧困的地區,根本無條件有足夠的資金建築更多穩固的房屋供居民入住。所以在混凝土使用在建築的120年之後,地球上仍存在大量簡陋且帶危險的房子。每逢遇上天災,這些房子不能為居民帶來足夠的保護,反而令很多人因房子倒塌而遇難,失去性命,在數千年的文明社會,還出現這些問題,何其諷刺!

近年大家都開始非常關注環保問題,我們國家更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升到有史以來最高的重視程度。我國既被世人稱為「基建狂魔」,我們看到內地大量的建起高樓大廈,以及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一系列基礎建設。殊不知,混凝土是最耗碳的建築材料之一。因為在傳統混凝土生產過程中,需要極高的熱量,並同時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有報告提到全球每年的混凝土生產,佔去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雖然業界不斷在嘗試利用科技研發低碳混凝土,甚至在混凝土生產過程中將排出來的二氧化碳再吸收。但這些技術的實際應用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3D列印建築模式正好可以為解決上述長久以來困擾著人類生命財產的問題提供了契機。首先是建房速度方面,一所美國加州的公司,已能夠在24小時內完成一間房子的建設。這個速度更適合用來在緊急情況下短時間內建起安全可靠的避難所。對於客人,可以一邊跟設計師一同討論個性化的設計,利用3D技術可以即時模擬出房子的仿真模型,客人可以一邊參與修改。確定下來的設計可以直接輸送到3D建築列印機,把房子在最少的時間內「打印出來」。至於價錢方面,隨著技術的普及和進步,成本愈來愈低。在美國有一家3D列印建築公司,聯合一間非政府組織,在墨西哥建造一個給基層人士居住的社區,每所3D列印房子賣4,000美元。故此可見,3D列印建築的前景非常可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