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及傳承發展 下

2021大灣區「漢服節暨漢服展演大賽」決賽現場選手對時尚漢服展示的詮譯 圖片來源:澳門青年國際藝術文化協會

為什麼要強調漢服形制?漢服未來該如何發展?

我們為什麼經常看到別人強調要遵循漢服形制?甚至會在不同網站及論壇上看到同袍們為漢服形制而爭論?

我認為形制對於漢服來說是一個標準,是判斷一件衣服是否為漢民族傳統服飾的根本。如果脫離了形制,那麼談漢服傳承就失去了意義,如果傳承做不好,也就沒有了發展的根本,有一句話叫「知來處方能明去處」,發展創新的前提是傳承,漢服經歷了數百年的斷層,我們現在努力在做的是讓它回歸大眾視野,正如在此專欄早前分享過的漢服復興運動的原因。而為了適應現代生活,漢服的改良和發展也必將順應潮流,正如歷史的洪流也為漢服帶來了不同的形制。

很多人會說漢服穿起來比較麻煩、無法適應當代生活,其實不然。大家在電視上或者圖片上經常看到一些衣長及地、寬袍大袖的款式其實都是古人的禮服或常服,一般是在重要或正式場合才會穿著的。而他們在家中或無外人來訪時都會穿著「便服」,多為窄袖,便於日常生活勞作。現在也有很多努力將漢服日常化的群體,他們在日常生活就穿著漢服。

關於漢服在現代生活中的發展,其實已經有了許多嘗試,在不改變原有漢服形制的前提下,可以選擇窄袖/弓袋袖的短衫/襖等較日常的形制,也可使用現代化的紋樣、現代工藝的布料,改變傳統的穿衣層次,或進行朝代混搭/時裝混搭等等方式將漢服融入日常生活。我相信漢服日常化將會成為未來的趨勢,從目前漢服市場銷售的資料來看,日常化的「現代漢服」(使用現代化的紋樣、現代工藝的布料,根據傳統漢服形制所製作的漢服)比傳統漢服更受大眾青睞。他們努力通過不同的配色穿搭,將漢服與時裝融合,打破兩者的界限。然而,傳承傳統漢服與發展現代漢服並不衝突,實際上是可以並存的。在一個重視傳統、復原的場合,我們可以穿著傳統漢服;而在日常生活中,甚至是在國際服裝秀場、大型漢服節活動等,我們也可以嘗試穿著現代漢服,在尊重傳統的基礎上,穿出自己的風格。

漢服未來的發展仍然有著一段道路,會不會有那麽一天,就在漢服已經受到大眾普遍的接受,並且可以得到國家權威機構的認可,由官方的指導下聯同一眾漢服推動者、同袍的參與,一起創造或設計出一款能夠得到大家認同,屬於我們這一個世代的漢服形制呢?我們一起拭目以待,而我也會為此而努力。

作者簡介: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