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救兵——為什麼非洲人那麼窮?

本周讀者問題:

請問一下我小兒子最近問我為什麼非洲的人那麼窮,應該如何回答?我說因為他們工作機會少,經濟不發達。

相信很多的父母可能從來都不會太關注這類型的問題,像這題為什麼非洲窮,或者為什麼美國富有等。因為在成年人的世界,每天關注的可能更多是我要怎麼活下去/活得更好之類的問題。其實,成為父母是一份祝福,因為和孩子的相處,包括孩子的提問,可以把我們從機械化的日常生活中抽離出來,思考一些平常不會思考的問題。

每當筆者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就會特別高興,因為這代表著和孩子共同學習的親子時光要到了。筆者會先讚美孩子提出很好的問題,然後說媽媽也不懂,不如我們一起去找答案。可以一起上網或者去圖書館找資料,一定可以了解更多。家長不是孩子的百科全書,有問必會答。其實,家長應該是孩子愛的港灣,鼓勵孩子勇敢探索世界,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一起去找答案/解決方案。也是因為這種教育模式,筆者的孩子對世界特別好奇,也善於自己去找答案。

筆者簡單上網搜索了一下,發現非洲貧窮初步來說有好幾個主要的原因:歐洲的長期殖民、政治的不穩定性、人民的惰性等等。每一個原因都可以開闊孩子的眼界和思維,展開很多的故事和畫面。孩子的世界觀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否則會成為無知或對世界無感的人。

父母平常也可以多帶孩子去看電影,因為電影裡面的題材通常都很精彩豐富及與時並進,會引發孩子很多的思考及提問,又是很好的機會可以讓父母陪孩子去探索世界。另外,父母自己如能養成閱讀的習慣,多和孩子分享自己讀書的精彩心得,也可以感染孩子喜歡閱讀及拓寬孩子的思維。

很多人以為小的時候就是讀書學習、長大了就拼命工作、老了就該退休,其實真正幸福的人生是無論在任何一個人生階段都能同時享受學習、工作、休息及玩樂。好的財商教育,除了理財基本知識外,更應該是好的品格教育,塑造孩子積極向上的人格,同時也應該是親子關係的昇華,藉著理財話題的探討或解決,加深親子的感情,打造更多美好的共同回憶。

感謝讀者朋友們的來信和提問,筆者將問題分類並分別於11周和大家逐一分享,本篇是最後一篇,話題也基本上涵蓋了日常親子財商教育的各個方面。下周開始筆者將和大家分享一下多年來培育兒子財商的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希望能帶給大家更多的啟發,我們下周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