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白酒巡禮

上星期的內容是希望大家開始關注一下白葡萄酒的重要性,所以介紹了法國布根地和波爾多這兩個較名貴的白葡萄酒產區。當然明白這些酒不是日常隨便都能品嚐到的,一來是價錢比較貴,如果要每天都能享受到,所需要的成本確實不低。另外就是這兩個地區所產的白葡萄酒的酒體相對較雄厚,如果不是配餐用,恐怕喝起來會讓口感造成壓力。所以,這個禮拜,我打算給酒友們推薦一些價錢合理,口感清爽,最適合在跟陽光玩遊戲時大口大口喝的白葡萄酒。

論清爽的白葡萄品種,怎能不提長相思(Sauvignon Blanc)。而長相思之中又不能不說的,當然是位於南半球的新西蘭。於該國所產的長相思酸度突出,酒體輕盈,果香四溢,不會讓口腔帶來任何負擔。就算是配餐,都是搭配一些簡單清淡的食物,野餐中或是沙灘上都能帶出愉悅感。其中以南島的馬爾堡(Marlborough)產量最豐富,而南島地理上離南極更近,氣候更涼快,所釀造的白葡萄酒清爽的口感會更明顯。

如果不喜歡新世界的酒,沒關係,回歸北半球的意大利吧。可能會覺得意大利面對地中海,氣候較熱,怎能產出清淡口感的白葡萄酒。當然有,她們的灰皮諾(Pinot Grigio)就是了。雖然香氣沒有意大利另一種著名的葡萄莫司卡托(Moscato)出色,但肯定是追求清爽口感的酒友的喜好之一。檸檬、香橙、雪梨等果香撲鼻而來,酒體單薄,還有一絲絲的礦物味道。在意大利種植灰皮諾的產區非常多,而主要集中在倫巴弟(Lombardy)、上阿廸杰(Alto Adige)地區。所以想像一下,喝著這瓶灰皮諾的白葡萄酒,在沙灘上享受著日光浴,猶如置身於南歐洲的海灘上。

介紹完兩種白葡萄酒,如果才發現閣下不喜歡乾型的白葡萄酒,也可以解決,去德國吧。德國的蕾司令舉世聞名,不論乾型的、微甜的甚至甜的都同樣出色。但是主題是討論輕盈的,那就講一下德國葡萄酒甜度分級中的珍藏(Kabinett)級別。這級別可乾可微甜,酒精度偏低,青蘋果、青檸、啤梨、蜂蜜等香氣,再配上豐富的礦物氣息。冷藏後喝一口,微微的甜味,想起都透心涼。

以上所介紹的白葡萄酒的共通點,都是單薄酒體,而且普遍價錢都在一百幾十之間,完全符合日常飲用的條件,而且容易找到,不需要跑到葡萄酒專賣店,隨便超商就可以,相信酒友們找不到借口拒絕這些佳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